经常性思想工作形成“人人做、做人人”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刘亚 韩兴邦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9 03:06

众人拾柴火焰高

■郑晓东

“一支竹篙呀,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呦,开动大帆船……”这首歌告诉我们,干事创业要形成共识,凝聚群众的智慧力量一起干,方可抵达成功的彼岸。

经常性思想工作亦是如此,需要发动全体官兵,形成“人人做、做人人”的良好氛围,上下合力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官兵的思想有着全方位、全时空、动态变化等特性,渗透到训练生活的方方面面,贯穿于每项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官兵个体有差异,看似相同的“病症”,却有着不同的“病灶”,不可能“一副药方治百病”,需要逐个把脉、对症下药。单靠哪一级领导、哪一个骨干唱“独角戏”,时间不够、精力不够、招数也不够,必须依靠官兵、发动群众,把触角延伸到部队每个角落,把力量传递给每名官兵。

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必须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要实现“人多力量大”,前提是要营造浓厚氛围,像磁铁产生磁场一样,吸引大家都往一个方向使劲。

各司其职才能运转高效。在基层作战部队,机关要根据任务变化、工作转换、人员变动等敏感时机,评估预防可能引起官兵思想变化的倾向性问题,协调解决基层无力解决的难题,把握好总体态势。基层要抓好各项制度落实,具体分析存在的问题,针对性解决问题,并及时向机关反馈官兵思想状况,形成相互补台、齐心干事的生动局面。

做经常性思想工作绝非政治工作干部的“专利”,越靠近基层一线官兵才能越了解思想动态。班长、骨干是基层的“神经元”,他们与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同娱乐,对战士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的异常,都能第一时间察觉、第一时间干预。他们开展工作不拘泥于固定形式,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训练间隙聊聊天,茶余饭后谈谈心,就能把工作做在平时,把问题消解于萌芽,实现任务拓展到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部队撒到哪里,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木炭放进火炉中,会不由自主地发光发热。官兵对于身边的变化最敏感,对于发生在身边的事也最容易学习接受。做经常性思想工作,必须发动官兵互帮互助、自管自教,广泛开展现身说法、讨论交流等活动,养成“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良性互动,让每名官兵在感受集体温暖的同时反哺环境,形成官兵“自我解决、齐抓共管”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氛围。

润物无声,绵力千钧。回顾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一次次的生动实践证明,经常性思想工作的炉火,只有众人拾柴,才能越燃越旺。只有营造浓厚的氛围,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化解因“活思想”产生的各种问题,激发官兵强军兴军的磅礴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