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部安置,部队贡献和心态都很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烨阳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0 03:10

转身,“转”的是心态

■逄锦科

人生在世,命运有时像顽皮的孩童,不时撩拨你。

坦率地讲,我2016年因军改被列为转业对象,并参与了计划安置全过程,虽然考试成绩比较靠前,但因为临时出了点“状况”,不得不滞留一年。2017年,我仍选择计划分配之路,跟上年一样,又参加了一次转业干部考试,我以为自己是“过来人”无需苦熬,但最终的笔试结果却给我很好地“上了一课”。我的“双考”总成绩在同类别转业干部中居中游,虽说入围公务员序列没问题,但总体形势不乐观。

转业,是人生的重要转折,因此军转干部都希望有一个体面的转身、很好的归宿。但国之大、人之众、事之繁,我们还必须服从和适应军转安置规则。从目前来讲,选择计划分配,要想争取一个理想的岗位,不二法则是:笔试分要高,档案分要高,这样“双考”成绩才能靠前,选择的余地会大一些。每名军转干部都希望自己能考出个好成绩,都会全力以赴、奋力一搏,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比如,一个年轻的副团职干部,即便笔试成绩再靠前,综合排名也不一定靠前,因为你军龄短、任职时间短、立功受奖的机会少,档案分不占优。

但静下心想想,只要积极乐观地面对现实,就没有什么翻不过去的山、迈不过去的坎。不管哪一行都是全新的体验,都是一种挑战和历练,其内在的价值等着你去挖掘和实现。正是抱着这种想法,我再次走上选岗之路。与前一年不同的是,我在“双向选岗”前,做了更充分的准备。我翻箱倒柜,把以往留存的报刊、书籍一一找出来,搜遍一篇篇发表过的小豆腐块,精心剪贴成册。“双选”那天,我带着忐忑、谦卑的心情,将两份精制、厚实的个人资料呈给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份是市人大机关,一份是市政协机关。

“双选”过后,我的内心虽经过一番短暂的翻江倒海,但很快平静了,因为事先已做好最坏的打算。自己毕竟是个老兵,有一定的抗打击能力。不想第3天下午,我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的座机电话,对方说是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通知我明天参加面试。

真是喜出望外!能够参加面试,说明有戏。谁知当我第二天一到面试现场就傻了眼,参加面试的干部竟有50人,而且大都是正团职干部。不过,事已至此,只能试试看……好在参加面试的第二天下午,我就接到政协机关的电话通知:已被列为录用对象。

就在我沉浸于憧憬和喜悦之中时,又接到人大机关的面试通知。听到这个消息,我还真患得患失、喜忧参半了,喜的是情况出现转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忧的是我的毕业证原件还放在第一个面试单位,如果去索要,怎么开口?

“人一旦过分看重机会,就难免被机会左右心智,乱了方寸。”这大概就是人性的弱点: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最终还是妻子给了我一颗定心丸:“理性点吧!相信第一选择,顺其自然,不是都做了最坏的打算吗?”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在临近人大机关面试的那天上午,我的内心还在蠢蠢欲动。我默默地坐在书桌前,随手翻着从前读过的一本书。不经意间,在一页空白处看到一句不知自己何时所写的话:“凡事见好就收。”莫非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启示?

老子云:“祸莫大于不知足。”一个人有了知足的心态,就不会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就会宠辱不惊,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就能创造美的生命过程,从痛苦中提取幸福、从虚无中创造意义;就能在面对进退取舍时,不犹疑顾盼、心神不定。

如今,我已顺利到地方工作了。虽然,我真的不想离开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