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下一个梦想,所有航天员时刻准备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维荣 王通化 韩阜业 段江山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2 09:25

无惧风险 血性担当

“哪怕回不来,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2017年8月21日,16名中国航天员和2名欧洲航天员在山东省烟台市附近海域,圆满完成为期17天的海上救生训练任务。

2017年8月21日,山东烟台附近某海域,毒辣的太阳下正上演着一场海上大“救援”。

第一个跳下海的,是我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海上自主出舱、海上生存、海上搜救船救援及海上直升机悬吊营救……“未来空间站任务面临许多未知,我们必须勇敢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杨利伟说。

杨利伟永远不会忘记, 2003年“神五”首飞那漫长的“26秒”——

当时长征二号火箭在上升到三四十公里高度时,突然产生强烈共振。飞船舱内的杨利伟感到眼前一片漆黑,五脏六腑似乎都要被振碎。杨利伟说,他当时“以为自己要牺牲了”。

航天员杨利伟在神舟五号飞船内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

共振持续了26秒。杨利伟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挺过了一生最漫长、最黑暗的26秒。对此,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邓一兵评价说:“26秒,浓缩了一名军人对使命的忠诚信仰。”

飞天梦圆,风光无限;天路迢迢,风险重重。

养蚕、种菜、跑步……呈现在电视画面中的“神十一”飞行任务,似乎是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惬意的太空33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轻松。

2016年11月11日零时10分,连接天地的话音链路突然中断,只有视频,没有声音。此时,离飞船返回地球仅剩一周。问题如果不能迅速解决,不仅后续任务难以完成,更可能导致紧急返回,给航天员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危急关头,景海鹏和陈冬一边迅速展开在轨排查,一边通过视频用文字鼓励地面人员:“你们别急,我们挺好”。最终,他们与技术专家一起恢复了语音通信畅通。

航天员翟志刚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秦宪安

险与意外,对于航天员景海鹏来说,并不陌生。8年前,他与战友翟志刚、刘伯明执行“神七”飞行任务时,意外突然发生:当翟志刚按计划开启舱门时,舱门丝毫没有反应。此时,飞船即将飞出测控区,若打不开舱门,出舱活动就要延迟。

“绝不能让全国人民失望,绝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翟志刚和刘伯明迅即启动预案,用辅助工具连续撬了3次,终于打开了中国人太空行走的大门。就在此时,意外接踵而至:轨道舱突然响起火灾语音报警!

危险时刻,尽显军人本色。翟志刚毫不犹豫出舱,刘伯明果断调整舱外活动计划,先将一面五星红旗递到了翟志刚的手中……多年以后,刘伯明回忆这一幕,再次重申他们当时的信念:“哪怕回不来,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无惧风险,血性担当。从加入航天员大队那天起,这些曾听惯了惊雷雨声、看惯了云卷云舒的优秀飞行员,便将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的胆气,化作时刻面对航天风险的勇气。

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的记忆里,2003年的春节不同寻常——

农历大年初一,大洋彼岸传来一个悲痛的消息——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这一天,距离神舟五号发射仅剩280多天。杨利伟平静地看完电视新闻,转身回到自己的宿舍,面对墙上张贴的飞船座舱图表细细揣摩起来,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他说:“这些灾难只能提醒和督促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这一年,注定是世界航天史上的多事之秋:5月4日,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降落时偏离预定着陆区;8月22日,巴西运载火箭发生爆炸,21名航天同行当场遇难……

航天员张晓光进行飞船模拟器训练。

此刻,航天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神舟五号任务。领导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听听想法、鼓鼓劲儿。没想到,座谈会变成了群情激昂的请战会——

航天员张晓光第一个站起来说:“舍我其谁!”

接着,航天员李庆龙一段字字铿锵的发言,令在场人员热血沸腾:“我是飞行员出身,对牺牲早已置之度外。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任何风险影响不了我的选择和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