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英雄航天员群体,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通化 邹维荣 段江山 韩阜业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3 10:09

携手追梦 接力圆梦

“一个人走得快,大家一起走,才走得远”

世人皆知,神舟十一号太空33天,圆满完成了首次中期在轨驻留任务,演绎了中国飞天的又一个精彩华章。

鲜为人知的是,在地面上,他们还度过了魔鬼般的“33天”——

33天里,航天员邓清明和陈冬全程封闭在1:1验证试验的地面组合体舱内,全程模拟太空的工作生活,吃的全部是航天食品,各种噪音如影随形,即便带上耳塞也难以忍受……

普通人坚持一周都很了不起,邓清明却以超常的心理素质、忍耐力和意志力,高质量完成了任务,再一次用自己的默默付出为战友飞天铺路奠基。

有人问邓清明,最终没有飞天,这么拼值得吗?邓清明却说:“战友飞就是我在飞!”

“神十一”任务圆满成功后,任务总指挥长特意把邓清明和另一位备份航天员叫到一起,深情地说:“作为优秀的备份,你们是很光荣的,你们和神十一乘组共同完成了这次任务,任务的成功就是你们的成功,航天员在天上的表现就是你们的表现。”那一刻,邓清明禁不住流下了眼泪——投身这样一份伟大事业,留名或是不留名,都已收获了人生最大幸福。

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组合体模拟器中进行设备操作训练。朱九通

“神九”飞天时,有记者问航天员王亚平:看到刘洋成为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有什么感觉?王亚平回答:“这种感觉就像是打一场战役,所有人都团结一心、勇敢拼杀,只要抢占了高地就算赢,至于是谁插上了旗子,是谁吹响了号角,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打赢了。”

这位记者不知道的是,“神九”出征的最后时刻,王亚平单独对刘洋说:“我希望你能带着我们俩的梦想一起去飞,我会在地面支持你。”一年之后,“神十”飞天,王亚平出征。刘洋说:“我一样会在地面祝福她、支持她,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

“我一个人飞,不是单纯我一个人飞,是我们一个乘组一起在飞,是我们航天员大队一起在飞,是我们所有航天人一起在飞。”王亚平的这番话,回应着邓清明的幸福观,折射着这群真心英雄的价值观。

携手追梦,接力圆梦。

说起航天员大队的战友,说起航天员大队这个光荣的集体,邓清明充满感激。他说,这也是他能坚持20年不放弃的原因所在:“一个人走得快,大家一起走,才走得远。”

航天员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在进行飞行操作训练。朱九通

神舟十一号出征前,媒体请景海鹏对亲人们说几句话。景海鹏却把话留给了航天员大队的战友,留给了关心航天事业的祖国人民。

“如果说航天员大队是大海,我永远是里面的一滴水,哪怕飞10次也是大海里的一滴水,说不定比这一滴水还要小。”景海鹏说,“我非常幸运能够生活在这么好的一个团队中。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自律的集体、勤奋的集体、奉献的集体。我们的竞争是‘竞而不争’。之前一块准备、训练,都非常刻苦,一旦进入选拔环节,结果出来了,无论是谁去执行任务,我们都会为他鼓掌,为他加油,24小时为他提供地面支持……”

那天接受采访,景海鹏,这位三度飞天的中国航天员,再一次盛赞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为飞天开拓者、先行者,再一次感激默默支持他的科研团队,感谢所有航天人:“他们都是给我们增添翅膀的人,他们就是我们的飞天翅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