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好侦察兵的他在操场上哭着完成“士兵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昌宝 刘吉强 凡春龙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9 02:33

困难当前“挺一挺”

■第71集团军某旅排士官长 李学刚

成大事往往不在于力量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

刚步入军营的新战士,时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有时因为训练艰苦而想放弃,有时因为任务没完成而情绪低落,有时因为犯了错误而悲观丧气,从此一蹶不振,以致影响了成长。

进入全新环境,难免遇到一些困难、挑战,关键看能否正确面对挫折、勇于挑战困难。侦察兵是前伸刺进敌人心脏的“尖刀”,任务更加艰险,困难和挑战更多,对战士素质的要求更高。如果没有百分百的拼劲,不具备突破极限、挑战困难的勇气和本领,就无法胜任一名优秀的侦察兵。

在新训后期,战术成了周勇的拦路虎。我看他有些畏难,决定让他吃点苦头。一天下午,我单独让他一遍又一遍地做战术基础训练。虽然他好几次报告说不行了,手臂擦破了,膝盖流了血,但我狠下心让他继续练。突然,他的“小宇宙”爆发了,奋力爬了一次,成绩定格在26秒,第一次合格!这让我和他都感到意外和惊喜。经过那次极限训练,他尝到了自我挑战的甜头,训练场上冲劲更足了。

穿上军装只有“兵之形”,骨子里注入血性才具备“兵之神”。在周勇身上,我看明白了,拼搏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在一次次挑战极限中战胜懒惰、战胜懦弱,才能锤炼出血性胆气。

点燃血性,从士兵到英雄

■刘昌宝

“他有点像梦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谈起新兵周勇,不苟言笑的李学刚忍不住笑了。

周勇入伍时的梦想是当一名优秀的侦察兵。当梦想照进严酷的现实,当为梦想而拼搏的时候,他却发现困难超出了预期,也高估了自己的意志,掉入坚持与放弃相互纠缠的河流。这时的他,往前一步是希望,退后一步是遗憾。

周勇是95后官兵的一员,更是当下青年的一员。网友评论一些青年“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斗志不足”,一句话让无数人膝盖中枪。正如,站在操场上,决心跑完10公里,在乳酸堆积双腿发软时却停下脚步;走进图书馆,决心读遍万卷书,转身回到宿舍却“开黑”“吃鸡”;写满新年计划,信誓旦旦去兑现,却被手机“封印”在床上……梦想很美好,追梦很艰辛,如果缺少坚定信念、笃定行动,梦想只能在梦里。

采访中,和一些战友聊到兴起时问:为什么当兵?常有这样的回答:大学生活太安逸,在外打工人生没目标,不想浑浑噩噩过一生……来到军营,许多新战士期盼开启新人生,有人为提干考军校,有人为立功受表彰,也有人安心转士官,但圆梦的总是那些有恒心毅力的人,相反,“三分钟热度”的人收获的惟有遗憾。

周勇是幸运的,因为他来到了王杰生前所在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8个大字,融入了这支英雄部队的血脉,也浸染着每一位英雄传人的心灵。每当心中默念这8个字,“周勇们”浑身燃起的是“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的血性和作风,涌动的是从士兵到英雄的梦想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