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了,"军人依法优先"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瑜鸿、尹义高、高洁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9 01:45

驻南宁铁路局军代处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保障——

千里归途,暖心服务伴随一路

■黄 翊 邢子军 中国国防报记者 赖瑜鸿

“多亏了军代表的帮助,我们一家三口的探亲路才能走得如此顺畅,列车上乘务人员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戍边官兵心里倍感温暖……”1月19日,刚刚到达山东茌平老家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上士齐玉光便迫不及待地向驻南宁铁路局军代处值班室打来感谢电话。

几日前,因家中急事,齐玉光需尽快和来队探亲的妻子李春柳一起赶回山东老家,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齐玉光就办好了请假手续,可当他匆匆赶到火车站售票厅时,却被告知火车票只剩下站票了。

齐玉光心想,要是自己一个人站着回家,倒也没什么,但在火车上站30多个小时,真怕妻子和不满一岁的儿子吃不消。

说起这次来队探亲一路颠簸的经历,李春柳仍有些唏嘘:自己拉着行李抱着孩子,从山东老家到丈夫所在的广西边防连队,2000多公里的探亲路,坐火车就用了两天时间,再加上大巴车、班车和步行,3天时间就这么花在了路上。

可到了连队,看着被大山“包围”着的营房、连队偏远艰苦的环境和丈夫每天巡逻、训练忙碌的场景,李春柳从心底里更加理解丈夫十几年的坚守。

齐玉光心想,来连队探亲的路上,娘儿俩已经这么辛苦,这回家说什么也不能让妻子和孩子再遭罪了。因为连队驻地偏远,没有网络,打电话订票也未果,便想着到车站看看,结果票还是卖光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齐玉光拨通了驻南宁铁路局军代处值班室的热线。

“为过往官兵排忧解难,是军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值班参谋王丰春当即与火车站联系,在车站领导的协调下,K2386列车长破例为齐玉光夫妇挤出两张乘务员休息的卧铺。当齐玉光接过两张补办的火车票时,激动地对王丰春说道:“看似两张小小的火车票,却架起了军代表、铁路人员与基层官兵的真情桥梁,让我们在寒冬里倍感温暖。”

上车后,王丰春还特意叮嘱列车长在路上对齐玉光一家给予照料。出发后,齐玉光孩子因着凉一直咳嗽,列车长给他们准备了热姜汤和可口饭菜。“真没想到,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战士,竟能享受这么贴心的照顾。”千里回家路,齐玉光与爱人的心里一直热乎乎的。

感受到这份温暖的不止齐玉光一个。针对今年春运期间返乡高峰期购票难、上车难的实际,驻南宁铁路局军代处与南宁铁路局管内车站值班人员建立24小时协调沟通机制,为过往军人、军属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进站安检、短时休息、托运行李等方面全程实施保障,随时为购买不到车票的军人和军属开办“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保证及时进站登车后再补票。

同时,他们还向驻军部队公布值班员手机号码,提供代办购票、取票服务,避免因驻地路途远、交通堵塞等情况造成军人、军属误车。

前几天,南部战区陆军某部干事吴胜国正在连队代职,父母从湖北老家来到南宁。吴胜国因工作原因请不了假去接站,但让年迈的父母自己换乘汽车来驻地他又放心不下。

在战友的建议下,吴胜国把“求助”电话打到了驻南宁铁路局军代处,值班军代表王祥臣详细了解了老人家所坐的车次、车厢和座位后与他们所乘列车的列车长取得了联系。列车到达南宁车站后,乘务员把吴胜国父母送到站台,王祥臣接到他们后,直接送他们到汽车站,并买好车票。“看似一件小事,却让我们基层官兵打心眼里感受到什么是贴心、暖心。”吴胜国对记者说。

驻南宁铁路局军代处领导告诉记者,优质高效保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军代处和铁路局将不断细化服务保障官兵出行暖心举措,确保管内部队军运工作不断茬、服务保障不断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