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了,"军人依法优先"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瑜鸿、尹义高、高洁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9 01:45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聚焦春运出行频出暖心举措——

打通军人出行的“最初一公里”

■陶艳斌 曹树鼎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高 洁

“杭州、南京的车站和机场军人依法优先做得真好,我和妻子很感动,这次南方之行很难忘!”这条感谢短信,是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刘干事赶在返程飞机起飞前发出的。收信人是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杭州军代处军代表潘勇奇。

故事得从头说起。刘干事带着家属小孩正在杭州休假,突然接到返回单位的紧急通知。他立即赶到杭州东站,但因临近春节,车票早已售罄。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进站口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牌提醒了刘干事,根据提示,他在两分钟内就拿到了军代表潘勇奇的电话。拨通后,经核实身份,潘勇奇随即向值班站长申请开具了《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并把刘干事一家送上了开往南京的高铁。

到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后,刘干事一家直接进入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刚好赶上最后一班飞往大连的航班。

春节将至,无锡联勤保障中心专门梳理出军人出行的多条实际困难,进一步规范军人依法优先流程,加强政策宣传,创新服务手段,着力打通军人出行链条“最初一公里”。

“从进站开始到及时登车,成为制约官兵出行的首要难题。”春节临近,票源紧张、紧急出行任务增多,官兵应急出行成为难题,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党委“一班人”认真梳理现实矛盾问题,把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政策运用好、落实好,提升官兵获得感、认同感、荣誉感。

针对有些车站、机场军人依法优先政策标牌、标语等位置不科学、不醒目;有的一线工作人员对依法优先政策掌握不够,不能及时依据规定正确处置;有的军人购票专窗、候车专区设置不合理,与病残孕等特殊重点旅客共用的多、专用的少,导致军人出行利用率不高等诸多现实问题,该中心指导所属各铁路、航务军代处,积极协调驻站单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册、标示牌、电子屏、广播、网络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普通旅客对军人依法优先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此外,他们还积极协调车站、机场合理设立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军人候车室,大力推广购票优先、进站优先、候车优先、乘车优先的“四优先”做法,让依法优先覆盖官兵出行全过程。依托车站、机场服务示范岗亭,开设拥军服务台,为过往军人和家属提供咨询引导,通过军民融合方式拓展军人候车室功能,共建一批有亮点和特色的“军人驿站”,并建立情况通报、沟通协调、检查督导等制度。

“茫茫人海,一票难求,依然没有阻挡回家的脚步,我是军人,我骄傲!”昨天,东部战区某旅下士邹盛因工作原因没有提前买到车票,在驻南京军代处主任唐刚的帮助下坐上了回家的列车,兴奋不已的小邹在朋友圈里发表了这样一番感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