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如此看重“美丽”

来源:新华网作者:曹滢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9 09:55

绿色发展理念的核心是建设“美丽中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发展与保护的本质关系,如今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引领着中国走上绿色发展之路。这是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创新。

“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2012年12月,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首次赴外地考察时就这样告诫大家。2013年9月,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说:“这些年,北京雾霾严重,可以说是‘高天滚滚粉尘急’,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同时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3.2万字的十九大报告没有提及GDP翻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对此解读说,这并非不要经济增速,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在专家看来,这一战略决策正是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留出空间。

习近平在河北有关雾霾治理的一番勉励,给那些纠结于GDP与环保之间的地方官员指明了方向。他说:“要给你们去掉紧箍咒,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位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反过来,如果就是简单为了生产总值,但生态环境问题越演越烈,或者说面貌依旧,即便搞上去了,那也是另一种评价了。”

抓环保就是抓可持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理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对“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四个方面的部署,“推进绿色发展”列在首位。在“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逐渐形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在2017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生态环保被反复提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明确了工作重点:“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方向已明确,关键在落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必将在中华大地上结出丰硕果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