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景海鹏:听凭祖国召唤的太空“老司机”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进击的熊爸爸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1 16:14

(一)

公元2016年11月9日16时,一场特殊的对话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展开。

对话的一方是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另一方则是远在太空之上的两名航天员。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资料图

无数中国人激动万分地在直播中见证了这个全过程。最先发言的宇航员尤其被人们关注,在网上,他被亲切地称为“老司机”。

景海鹏和陈冬通过视频跟大家打招呼。网络截图

这是“老司机”的第三次太空旅行。人们第一次认识他的时候,他乘坐的飞船叫“神舟七号”,第二次谈起他的时候,他乘坐的飞船叫“神舟九号”。第三次,他乘坐的是一艘叫“神舟十一号”的飞船。

这艘飞船在升空入轨后,用了两天的时间去追找万里之外的“天宫二号”空间站,在那里,飞船和空间站完成了交会对接,携手同行30天。“老司机”在完成所有的任务后乘返回舱返回地球。

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缓冲。资料图

也几乎从8年前开始,人们就记住了“老司机”平静淡定的样子,无论什么时候出现在镜头前,哪怕是火箭点火的瞬间,他永远都是胸有成竹、镇定自若。

景海鹏、陈冬。资料图

这种淡定也给地上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信心。

这场特殊的天地对话结束后,“老司机”又迅速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去了。有“老司机”在,这一切都会很顺利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