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景海鹏:听凭祖国召唤的太空“老司机”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进击的熊爸爸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1 16:14

(三)

新闻报道介绍航天员饮食情况。网络截图

“老司机”是令人放心的,当然有很多理由。

比如他对那艘飞船和那个空间站是如此熟悉。不但对那近千页的操作手册全部了然于胸,而且所有的仪器设备他也曾练习过成千上万次。当然,还有那几十项空间试验所需要的相关知识,也尽在“老司机”掌握中。

又比如他的身体对太空是如此适应。普通人在太空中失去重力、大脑充血的情况下,会血压升高、头晕目眩,而他却能始终保持头脑清楚、条分缕析、不犯错误。何况,他能保持33天之久。

还比如他无与伦比的飞行经历。2008年神七升天,他是驾驶员,配合战友完成了中国航天的首次太空漫步。2012年神九升天,他是指令长,带领两名宇航员完成了中国第一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并成为第一个走进空间站的中国航天员。

2016年神十一升天,一切依旧。33天里,无论你什么时候看到镜头下那个在遥远太空中狭窄空间里的男人,他的工作状态总能让人感到安心。

当一个人精业到一定程度,他能够像机器一样精密可靠,这大概就是“老司机”的感觉。

不知道,“老司机”当时是否会回想起孩提时代自己仰望夜空的情景,是否会想起在军校他第一次坐上飞机时澎湃的心情,以及是否会想起在航天员基地期间他付出过怎么样的汗水和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