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丨“民参军”要什么?不要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宏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03 04:26

在湖北武汉,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团队凭借在舰船电气领域的成熟技术,积极探索军民融合之路,国产2兆瓦级永磁直驱风力发电变流器样机顺利出厂。这一成果问世后,我国进口风电变流器价格呈现断崖式下跌,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在江苏,一些腰缠万贯的民营企业家明知赔钱,仍然义无反顾地投身军民融合,他们心中大都有一种割舍不了的国防情结和军人情结。以恒神纤维材料有限公司为例,企业一度运转一条生产线每天耗费数十万元,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有人曾对创始人钱云宝戏言:“钱多多”变成了“钱光光”!

两个例子,一军一民的军民融合之路,令人感慨良深。一个单位、一个行业、一个地域的军民融合实践究竟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这个单位、行业、地域的融合力。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融合力又无时无刻不在检验着人品官德。

融合力检验人品官德

■郑州联保中心二五五医院院长 樊晓斌

检验初心变没变,只有初心不变味,才会千方百计想融合。联勤保障部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联勤战线每一名官兵务必真正打心眼里牢固确立一种新理念: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当领导干部个人私心作怪,或者单位的“小九九”对全局造成干扰的苗头出现,务必多想一想当初为什么投身联勤保障领域,如今的联勤保障最需要我们做些什么。担子压紧了、压实了,私心杂念自然而然也就会相应减少,对融合的事情就会有更多认可,谋划融合的事就会更加自觉。

检验良心在不在,只有良心不掺假,才会聚精会神学融合。现代后勤建设不仅军地通用性、互补性强,而且军民融合资源丰富、军民融合形式多样,诸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哪一个不给后勤保障领域带来颠覆性变化?如果领导干部因为个人知识欠缺而不愿意接受新事物,如果因为自身利益受冲击而有意排斥新事物,那就既失去了作为领导干部的良心,又失去了作为军人的良心。相反,只要良心在,就会以固步自封、抱残守缺为耻,真正做到奋起直追,加快弥补自身短板和单位发展弱项,融合的步子就会迈得更大一些,融合的成果就会更多一些。

检验匠心有没有,只有匠心不打折,才会埋头苦干搞融合。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涉及方方面面。军民融合是国家的事也是大家的事,人人都有份,不仅有利益,更有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是领导者、管理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对军民融合既不能有私心杂念,也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很可怕的事情,将直接导致一个单位、行业、地域军民融合的落伍,间接后果则是影响了国家战略的全面落地。实践证明,在军民融合领域,多一分匠心,就能多一分创新;多一分匠心,就能多一分细致。

融合力检验人品官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当时常扪心自问:能不能勇敢地接受这一检验?在检验中,能不能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