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军事体育训练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春山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05 03:11

特种兵的“加油站”

—某特战旅试训《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微观察

■邹 飞 吕 远

贾奥男放下壶铃,擦拭额头的汗水,移步来到绳梯旁,准备进行身体协调性训练。在一旁指导的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四连二小队小队长聂枫枫指着满健身房的器材说:“这里可是特种兵的‘加油站’。”

聂枫枫的话没错。自从旅里担负《军事体育训练大纲》试训任务以来,官兵感受到许多新变化:健身设施不断优化、训练方法日益科学、康复水平逐步提升,科学规范让军事体育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大纲》对训练保障标准进行了明确,配套完善训练条件有了法规依据。”旅政委武仲良说,以往认为有块平整场地就能练的思维已经过时,基础设施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训练水平提升。

贾奥男就是试训的受益者。军队改革期间,驾驶专业的他由外单位调入该旅特战二营,他的驾驶技术数一数二,可体能比起特种兵来就差了一大截。为了尽快适应岗位需求,贾奥男准备加练,可无奈缺项太多无从下手。苦恼之际,聂枫枫带贾奥男来到旅健身房。“我以为来到地方健身房了,专业的不像话啊!”看着配套齐全的设施,贾奥男直呼没想到。

从力量训练的壶铃、哑铃,到灵敏性训练的绳梯、网格,再到练核心耐力的攀爬机……6大类、30余种专业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科学施训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有实际举措。”为了让体能训练更加科学,旅党委按照《大纲》的要求引入俄罗斯特种部队壶铃训练,借鉴创新地方跑酷、瑜伽训练,组织木马1-3练习,还编排了2套特种兵瑜伽通身术。

“接触的面越宽,就觉得差距越大。”面对新理念带来的冲击,特战一连军体教员彦培春感慨地说,必须把科学组训的理念根植在脑子里,带领官兵瞄着一流训、遵循科学训、融入趣味训,否则随时会掉队。

作为全训任务部队,训练伤曾经困扰不少官兵。卫生连军医尚红亮告诉笔者,近年来旅党委按照“预防在先、康复跟进”的原则,建起了集心理康复、运动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康复中心,可同时为70名官兵提供康复服务。

特战九连战士林锦超以前训练成绩拔尖,但几个月前因半月板损伤做了手术后,训练成绩大不如前。为了尽快重返训练场,林锦超参加了旅里组织的“身体功能与康复训练”。在教练的指导下,林锦超运用肌筋膜按摩手法对膝盖进行按压。前段时间连深蹲都困难的他再次做深蹲,膝盖能弯曲超过90度,“神了!”林锦超惊叹不已。

随着康复手段逐步完善,该旅训练伤比例下降2.4%,官兵体能总体水平提升5%。训练伤减少,战斗力提升。一减一增,折射的正是在《大纲》的科学规范下,军事体育训练呈现出的新气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