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夜宿野训场帐篷,铁马冰河入梦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8 20:16

当代“何万祥”应该怎样炼成

连队晚点名时,战士们为老连长何万祥答“到”。洪文军 摄

寒夜兵营,秩序井然。晚上8点半,连队准时进行晚点名,答“到”最响亮的声音出现在指导员李红委喊出的第一个姓名——何万祥!

何万祥是连队的老连长,生前曾3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1944年3月25日夜晚在攻打山东沂源县大泉庄虎山山顶的伪军炮楼时,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

时间穿越74年,又是一个夜晚,当何万祥的英名呼出后,全连官兵齐声答“到”,声震夜空,夺人心魄。

“我们师的历史很厚重,红色传统代代传。习主席在参观我们师史馆时,特别提到抗美援朝中的松骨峰战斗,他说,‘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很多战士都能背下习主席说的这句话。”晚点名结束后,指导员一走进记者夜宿的帐篷就说,不仅为自己所在的师骄傲,也为自己所在的“平江起义团”及红二连自豪。师里、团里、连里的一位位英雄都是从战场走来的,英勇机智。我们今天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学习这些前辈,传承红色基因。

当代“何万祥”应该怎样炼成?寒冬的小帐篷里,大家的心声逐渐聚焦成一句话——

走向战场!

2月1日清晨6点,月亮西垂,太阳还未东升,“红二连”的官兵已经开始出早操。洪文军 摄

“习主席发布开训动员令后,我们没有回宿舍,直接开赴野外,连续两昼夜进行大强度训练。战士们都特别兴奋,贴近实战,找到了打仗的感觉!”连长李志伟喜欢一句话:闻令而动,走出营门就是战场,出门就能战斗。

崔鸿舰接过话茬:“往年都是天气回暖后才组织野外驻训,而今年野外驻训提前了两三个月,并在降雪天气出动。天寒地冻,条件艰苦,但是大家‘气多’‘骨头硬’,训练成绩提高明显。”

实战化要靠一线官兵来落实,对个人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赵番番说起眼下的训练课目,神情并不轻松:“既要学会掌握,更要做到极致。习主席视察我们师时强调‘加强科技运用,增强官兵科技素养’。现在我们的武器装备先进了,但是如何熟悉装备性能,包括完成好对多目标快速精准射击,我还得拼命练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