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这些年的春节,习主席都去了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 张颖姝 高千一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6 15:16

2015

“陕北高原是我的根”

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第一站,就回到了他曾经工作、生活过七年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

1969年1月13日,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延川县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7年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离开,他在这里度过了整整7度春秋。

再见到乡亲们,总书记十分高兴,一眼就认出了不少当年在一起共同劳动、生活的乡亲,亲切地与村民共同回忆当年打坝淤地的劳动场景,询问近年来村民增收、林果种植、养殖业发展、水土保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去当年入党介绍人的家里做客,和乡亲们忆苦思甜,回忆着吃糠咽菜的日子……

郑板桥有首咏《竹石》的名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曾将这首诗改动几个字,表达他对上山下乡的体会:“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