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再创业

来源:新华社作者:宣言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22 12:00

(二)

创业难,守成更难。回响千年的慨叹,勾勒出兴衰成败的历史轨迹。

2300多年前,庄子观人世之变,曰:“始乎谅,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告诫世人,开始不容易,做大之后就更难。1300多年前,贞观年间的朝堂上回荡着“畏富贵则骄,骄则怠,怠则亡,见守文之不为易”的警世之言。600多年前,明朝初年的南京城,每天五鼓时分,都会有人在谯楼上一边吹画角,一边高歌:“创业难,守成又难,难也难”,史称“画角吹难”。

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此情此理,纵观世界莫不如此。列宁带领布尔什维克党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在当时本国强大反动势力和欧洲列强的包围夹击中顽强生存下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付出2600多万生命代价下坚持和发展起来,综合国力一度成为当世翘楚,却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根本原因是改旗易帜、变了颜色,同时也不能忽视,此前长时间的僵化教条、墨守成规,让这个曾经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成为一个停滞的庞然大物。

《易经》云:“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变是天地之常道,以守应变,终究为时势所淘汰;惟有以创迎变,方能顺天应势、精进臻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靠“守”来维系,必须靠不断的再创业来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在奋进中继承事业,在创新中光大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