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再创业

来源:新华社作者:宣言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22 12:00

10月31日下午,习近平等从上海来到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复建的南湖红船,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

(三)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这次寻根溯源之旅,既是对真挚初心、坚定信念的政治宣示,也是向着8900多万党员、13亿多中国人民吹响的时代号角——永不停歇再出征、永远奋斗再创业。

东方欲晓。历史发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开辟、去创造。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都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在前人从没走过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创业,在前人从未涉足的山峰上,攀登的每一个高度都是再创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思想的宝库、智慧的结晶、最美的蓝图,这是一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再创业的规划书、任务书。在这里,无论是推进“三大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论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还是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无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无论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还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无论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还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无论是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还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许多是全新课题,许多才刚刚破题,许多在实际进行中还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题。创新创造的天地无限广阔,击鼓催征的召唤一声紧似一声——再创业。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在推进事业的征程上,困难和挑战就像拦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座险峰、一道道沟壑。克服风险、战胜挑战既是承业,也是创业,每一次成功、每一个胜利都将为这个事业创造一份新的财富、注入一种新的能量。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广泛而深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摆在面前,特别是还有种种“黑天鹅”“灰犀牛”……这些风险挑战,既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来自内部的,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都是我们需要穿越的雷区、闯过的险滩。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惟有始终保持清醒和忧患、定力和勇气,惟有抓紧补齐短板、扎实加固底板,方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游客爬累了,喜欢在此歇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久歇无久力,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纵观历史演进、世间万象,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个人、家庭,往往在摆脱枷锁、拯救危亡的时候能够迸发出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往往在摆脱贫困、解决温饱的时候能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一旦有所转变、有所成就,斗志和激情就容易消褪,干劲和闯劲就容易松懈,徜徉在“快活三里”,失去了对“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追求。

经过长期积累和不懈奋斗,我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提升到新高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光明前景。行百里者半九十。“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决不能”,是警示,是告诫,是期望,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