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探亲丨亲爱的孩子,你在军营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菊花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24 07:18

父亲的探望,换来我一个承诺

■新疆军区某机步团列兵 刘腾建

送走了千里迢迢来和我一起过年的父亲,我敲开了指导员宿舍的门,一是向他销假,二是想收回自己前几天递交的退伍申请。

去年刚考上大学后,我决定保留学籍参军入伍,虽然父母一直劝我考虑清楚,可我还是毅然穿上了军装。但入伍后我发觉自己也许并不适合军营:封闭式管理让我喘不过气,体能欠缺让我在训练中力不从心……春节前的那个周末,想家的我脑子一热,找到指导员提出退伍申请。之后我很快接到父亲的来电:“你不是想家吗?我去部队和你一起过年!”

但两天后见到父亲时,我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从见到他开始,我就没在父亲脸上看到以往他面对我时那种宠溺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我从未见过的一脸严肃。可一见面我还是忍不住就开始“诉苦”:“我在这里过得一点也不开心……”没想到父亲立刻打断了我:“来之前我跟你们指导员通过电话,他说你的表现虽然算不上优异,但也没到呆不下去的程度。说到底还是你肯不肯吃苦。”不等我回答,父亲又紧接着说:“我和你妈就你一个孩子,对你确实有些溺爱,但我们还能管你多久呢?……”

父亲少见的真情流露让我有些诧异,更有些心酸。我不好意思只是一味地抱怨,便把来到部队后自认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五一十讲给他听。只是,在给父亲详细讲述的过程中,我开始发现,有些问题或许真的是问题在我。

听完后父亲没说什么,只是聊起我从小到大的一些往事。不少事我已没了印象,但父亲却如数家珍,他说那都是他和母亲为我骄傲的时刻。“我们一直以来都由着你,是因为你在学校里没让我们操过心,很多事让你做主也是觉得你还小,即使一时判断有误,受点挫折也不是坏事。但现在你已经成人了,要开始学着承担责任和后果。就像你说要来参军,我们就是怕你吃不了苦,希望你仔细想清楚,结果……”

“爸,你别说了……”羞愧的泪水开始在我眼眶打转。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带我去你们的营区转转吧,你生活的地方什么样我还不知道呢!”

和父亲并肩走在营院里,我认真地给他一一做着介绍。我希望父亲能感受到,未来的一年半,这里一定会是我生活并“战斗”的地方。

(张 涛、刘 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