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探亲丨亲爱的孩子,你在军营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菊花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24 07:18

家长的苦心“扰动”我们的心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吴文龙

“指导员,我们班新兵徐长硕父母正月初二打算来队探望。”腊月二十七晚上,连队刚熄灯,班长张威威就向我报告。

“下午组织节前教育时,不是刚讲过不提倡家长此时来队吗?”我有些不悦。今年连队共有17名新兵,大都来自离驻地较远的省份。为了避免家长们长途奔波以及可能给连队管理带来的不便,连队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不提倡新兵家长过年期间来队探望。

张威威一脸无奈:“我也是刚刚得知,他的父母早就买好票了,一口拒绝有些不近人情。所以我第一时间赶来报告,看这个事情该怎么处理。”

“家长既然来了,我们就要欢迎,但还要给其他新兵做好稳心工作。”我叮嘱道。

大年初二一早,我带着张班长和徐长硕到营区门口迎接小徐亲属。他们一行三人,除了小徐的父母,还有他在外地读大学的姐姐。一家人难得的团聚自然让小徐欣喜不已,他的父亲也提出要带全家人出去吃个团圆饭。临走前他拿出从家里带来的土特产,我赶忙拒绝:“叔叔,小徐在这里您就放心好了,但这些东西坚决不能收。”小徐父亲见我态度坚决只好作罢,又把我拉到一旁,提出能不能让小徐去学习驾驶。

“叔叔,在部队只要肯努力,在任何岗位都会有前途。再说您孩子刚来不久,对自己的潜力也不了解,学驾驶不一定适合他。如果小徐有这个打算,相信他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机会。”我耐心地跟小徐父亲做着解释。

小徐父亲的一番苦心我能理解,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遇到。其实这也是我们不愿家长来探望的原因之一,除了连队干部要做大量解释工作外,还容易助长不正之风;另一方面也容易引发其他新兵的攀比心理和想家情绪,这从有的新兵眼中流露出的羡慕甚至失落就可见一斑。

第二天一早,我把全连新兵集合到一起,给他们上了一堂题为“我在军营过新年”的教育课,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自己的兵之初。

(杨生昭整理)

题图摄影:唐青松、王钰凯

合 成:刘 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