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代表心声|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安普忠 洪文军 尹航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6 19:51

“坚决不当‘和平兵’,练出大国军队的士兵范儿”

10名“兵”代表在一起。记者 洪文军 摄

“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

几天来,习主席振聋发聩的话语,一直回荡在士兵代表们耳畔。

“世界一流的军队首先要有世界一流的战斗力!”西藏军区某炮兵旅班长袁远代表,带领的是雪域高原上唯一一个女子炮兵班。到会前,她和战友们在野外已连续驻训了8个月。

“战场上不分男兵女兵!”几年来,袁远带着战友们与男兵班比拼劲、比钻劲,练就一身硬功夫,屡屡在比武竞赛中夺魁,不久前她荣立了二等功。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袁远代表说,“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坚决不当‘和平兵’,必须紧盯实战苦练实练,真正练出大国军队的士兵范儿。”

认真与会的齐虎广代表。

“要想打胜仗,先把自己搞坚强;要想打得赢,先把自己练过硬。”第76集团军某旅桥梁技师、一级军士长齐虎广代表,入伍26年来,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兵专家,一次次在重大演习和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演绎天堑变通途的“神话”。

“列宁说,不理解时代,就不能理解战争。”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齐虎广代表茅塞顿开: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每个战位都不可或缺,都不能成为战斗力的短板。

“强军兴军路上,没有平凡的岗位,只要刻苦训练、用心钻研,都能干出名堂来。”齐虎广代表说,“作为一名老兵,我要努力当好‘大师傅’,带出更多好徒弟。”

工作中的刘伟修代表。资料图

“不管你准没准备好,战争随时会打响,必须时刻保持战斗姿态。”空军雷达兵某旅四级军士长刘伟修代表所在单位担负重要地域防空任务,每个情报都牵动全局。入伍14年来,刘伟修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多次及时发现并处置重大异情。

“军队强不强,核心看打仗。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刘伟修代表说,面对信息化战场,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告诫,不仅要把本领练过硬,还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瞄着对手、盯着强敌,努力探索克敌制胜的招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