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代表心声|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安普忠 洪文军 尹航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6 19:51

“把‘两不怕’精神融入血脉、植入骨髓”

强强对决,靠的不仅是实力,更是勇气。

“这是在一次训练中留下的‘纪念’。”杨初格西代表发现记者注意到他手上的伤疤,满不在乎地说,“这点小伤不算啥!”

来自王杰生前所在集团军的杨初格西代表,自入伍便把王杰当成偶像,曾被集团军评为“‘两不怕’精神传人十大标兵”。

“习主席多次强调战斗精神培育,特别是去年视察集团军时,勉励我们努力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杨初格西代表说,集团军官兵深受激励,坚持练兵先练胆,把“两不怕”精神融入血脉、植入骨髓。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武器落后的情况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敌,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着顽强的战斗精神。”某基地发供电管理站技师蒋庆群代表说,现在我军武器装备虽然先进了,但“钢”多了“气”也不能少,强军路上仍需淬炼战斗精神!

工作中的蒋庆群代表。资料图

一年隆冬,航天发射在即,电气锅炉突然出现严重故障。“跟我上!”情急之下,蒋庆群毫不犹豫地用水浇透一身棉衣,第一个钻进火星尚未完全熄灭、温度高达70℃的炉膛里,冒着窒息的危险展开抢修,一口气干了20分钟,出来时两眼熏烤得通红。在他的带动下,战友们轮番上阵,终于赶在发射窗口到来前排除了故障。

“军人生来为战胜,须臾不可无血性。”吴昌洁代表看上去身材娇小、眉目清秀,可骨子里的血性一点也不少,训练场、比武场上总是巾帼不让须眉。去年8月,在澳大利亚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中,她右臂脱臼,复位后仍咬牙坚持,完成全部演训任务,以出色表现赢得了联训的“尊重”奖杯。

训练中的袁远代表。资料图

“会打仗才不怕打仗,敢打仗才能打得赢。”袁远代表虽然刚满22岁,却多次参加重大任务,当兵4年已写过6次遗书。讲到最近一次执行任务中,全班女兵强烈请战上一线时,她不禁热泪滚落,但仍坚定地说:“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冲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习主席的好战士,这就是新时代的中国士兵。

(解放军报北京3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