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第二代军人保障卡5大新亮点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兴维 郭 晨 唐绍军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29 13:07

2、第二代军人保障卡有什么新亮点?

答:第二代军人保障卡有五个新亮点:一是金融功能丰富。支持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支持支付宝、微信等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支持理财功能,能够购买针对军人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方便经济地实现跨行和异地转账。二是应用更加多样。凭卡转接个人供给关系、用卡发薪、持卡就医、持卡领装、依卡管理住房信息等应用功能得到全面优化提升;研制部署军人保障卡医疗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及时准确的身份认证和数据共享服务;与电商平台合作,部队官兵及家属凭卡购物可享受优质优惠服务。正逐步拓展军人保障卡在军队其他领域、场所及社会空间的应用,开发面向官兵的个人信息服务功能。三是使用更加安全。金融功能嵌入接触式芯片,卡片防伪设计升级,安全防护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四是质量更加可靠。选用新的制作材料,更换卡面设计和生产工艺,设计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五是办卡更加快捷。卡片制作、发放和个人化流程得到优化,有效提升制卡发卡效率,满足“换防不换卡”的使用要求。

3、第二代军人保障卡卡面设计有什么寓意?

答:第二代军人保障卡,区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两类卡。卡片正面,采用“八一军徽”作为卡片LOGO(武装警察部队采用武装警察部队警徽作为卡片LOGO),使用五角星挂网,着重体现军队特色;使用浮雕效果生成“八一军徽”,采用渐变颜色,增强美观度;增加卡片有效期。卡片背面,采用长城和五角星挂网,突显中国军人专用。

第二代军人保障卡卡片分为Ⅰ、Ⅱ、Ⅲ型卡,卡片制作工艺、实现技术和安全防伪设计基本一致,在军队应用功能、金融功能和卡面颜色等方面作出区分。

4、第二代军人保障卡换发原则是什么?

答:现役军官、文职干部、生长干部学员、士官、培养士官学员,以及军队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Ⅰ型卡;义务兵,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Ⅰ型卡;享受军队优惠医疗的家属和其他在军内就医的人员,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Ⅲ型卡;离退休职工已领取的保障卡不在此次换发范围,可继续使用,待相关政策制度改革落地后,再统一明确换发事宜。

从4月1日起不再制发第一代军人保障卡,已制发的,可继续使用。至2019年6月,通过整建制换发和零星补换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完成第一代军人保障卡更换工作。自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第一代军人保障卡。已确定转业、移交地方人员不再换发。

5、第二代军人保障卡换发组织方式是什么?

答:各单位根据统一制定的换发计划,按照个人材料提交、信息变更维护、数据审核上报的流程,分批次、成建制组织完成本单位、本体系第二代军人保障卡换发工作。

6、第二代军人保障卡在取款消费、医疗保障、服装发放等便捷服务方面有什么新的改进?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银联积极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改进军人持保障卡存取款优先服务方式,增加优惠服务项目,全面提升金融拥军服务水平。全军医疗机构依托军人保障卡医疗信息服务平台,全面实现持卡就医、持卡疗养、持卡体检联网信息核查和身份认证。军需部门积极推进被装保障模式改革,正在探索推开依卡自主申领个人被装试验应用。

7、第一代军人保障卡,义务兵发放的Ⅱ型卡使用两年就得回收,能否为其改发Ⅰ型卡?

答:综合考虑义务兵后勤供应保障需要,减少因义务兵选取士官后换发Ⅰ型卡的工作环节,从4月1日起,为义务兵制发换发第二代军人保障卡Ⅰ型卡。已制发第一代军人保障卡Ⅱ型卡并能正常使用的,继续使用。保留Ⅱ型卡这一分类,用作文职人员制发保障卡,新Ⅱ型卡卡片样式及功能另行明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