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第二代军人保障卡5大新亮点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兴维 郭 晨 唐绍军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29 13:07

新闻链接:外军有关保障卡信息

外军保障卡牌基本情况

美国军队的军人保障卡牌有2类5种。一类为金属牌,分为2种:一种是蒙乃尔合金制身份牌(ID tags),刻制内容基本统一,主要用于阵亡人员识别报告和遗体登记;另一种是铝制医疗警示牌(medical warning tag)。如果随军军医或牙医发出医疗警示牌命令,则要为相关人员配发医疗警示牌。另一类为电子卡,分为3种:第一种是通用通行卡(CAC),用于身份识别、设施出入控制(即美军所谓的“物理进入”)和国防部计算机网络和系统访问(即美军所谓的“逻辑进入”)。发放对象包括所有现役军人、预备役人员、国民警卫队、国防部文职人员、非国防部/其他政府雇员和州国民警卫队雇员等。CAC卡是一种永久性电子卡,已经使用了15年。现在美军准备淘汰CAC卡的网络登录功能,正在开发生物测定技术、派生证书等替换方案。第二种是海军商业出入控制系统(NCACS)卡,但自2017年7月15日起,NCACS卡被国防生物测定识别系统(DBIDS)卡所取代。DBIDS卡是除CAC卡以外唯一的一种永久性电子卡,发放对象为海军合同商人员,主要用于物理设施出入控制。第三种是电子医疗牌,长期处于试验阶段,为选择性配发,用于伤病员跟踪,一般作为医疗信息系统的一部分使用。美军条令规定,必须给每名现役军人配发蒙乃尔合金制身份牌和CAC卡。

俄罗斯军队的军人保障卡牌有2类4种。第一类为金属牌,原来使用不锈钢制牌,2014年开始用合金制牌。合金制牌具有高强度、质轻和能承受可能出现的机械力、高温及其它影响等特点。号牌上仅刻制军人姓名和编号等极少信息。另一类是电子卡,分为3种。第一种是军人银行卡,用于军人薪金发放。第二种是微信息处理卡。这是一张实名塑料卡,用于储存加密的电子文档和办公信息,主要在平时使用。该卡具有对持卡人进行身份识别和确认的功能,以及对接触涉密场所和信息进行监控。另外,它还可以统计军队人员享受的社会服务,以及统计个人实际享受到的服务。第三种是电子牌。电子牌是一张具有机械防护功能的信息牌,用于储存个人极为重要的信息,主要在野战条件下使用。其功能是确认电子牌持有者的身份,在野战条件下运用移动设备进行卫勤统计,辨别失去知觉的人员(牺牲者)身份。电子牌将来还可用于卫勤统计(卫生减员统计),计算战时人员的健康指标和战斗力指标等。(姚红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