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五大看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洁、李金红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7 15:13

看点三:重磅嘉宾云集

据了解,出席今年论坛年会的嘉宾超过2000人,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到国际组织负责人,从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到媒体精英,可谓重磅嘉宾云集。

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此外,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也将应邀出席年会。

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中国领导人亲自与会并发表重要演讲,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00多家派代表参加年会,不少中国知名大企业董事长、CEO也将出席会议。

“出席今年年会的嘉宾地域分布更加广泛,界别更加多元。”杨希雨说,这是一个零距离观察和了解中国未来政策走向的机会,也是商界人士发现商机、寻求合作的平台。

看点四:议题设置透露诸多“中国机遇”

本届年会拟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等四个板块,安排60多场正式讨论。年会还将就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设置专题讨论。

中国城镇化的“城市群”模式、楼市、人民币国际化……年会不少议题都是关于中国的。王军认为,这体现了各方期待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连续几十年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本身对世界经济就是一种贡献。”王军说,在全球治理、公共产品供给方面中国也不断发挥其作用,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该倡议不仅为全球所认可,还切实落地了诸多项目。据了解,本届年会将举行“一带一路:成功案例与经验分享”圆桌会。瓜达尔港、中欧班列等“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的相关政府和企业代表,将介绍“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分享心得体会。

看点五: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本届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关系指明了方向,具有历史性的划时代意义。”杨希雨说。

他认为,对于当前贸易摩擦等很多现实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有很强的针对性。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否则只能是损人害己。

专家表示,各国需要树立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