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季经济数据透视新时代中国经济新开局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洁 陈炜伟 郁琼源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17 21:07

新画卷——深化改革开放逐梦现代化新征程

首季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当天,两千多公里外的第123届广交会上,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人潮涌动,连日的阴雨挡不住全球采购商奔走的步伐。

“我与广交会结缘40年,这里见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广交会的常客、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全球风扇业务负责人喻志鸿说,全世界的商人在中国搭建的平台上“唱戏”,就是看好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

一滴水能反映太阳的光辉。世界看好中国经济,不仅因为亮丽的成绩单,更源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尽管外部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首季经济数据显示,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一个重要原因是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护航经济稳健前行。”王军说。

就在几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以海南为新标杆,中国向世界展现了新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蓝图。

“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对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作出部署。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话语,宣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近一段时间,美国不顾国际贸易规则执意挑起贸易摩擦,国际上对这种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行为普遍担忧。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警示,如果摩擦继续升级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

中国用实际行动发出扩大开放、维护公平世贸规则的强烈信号。

邢志宏说,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政府已表明坚定的立场,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进一步扩大,东方不亮西方亮。

“历史一再证明,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习近平主席16日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强调。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展望未来,一种信念更加坚定: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军中得以实现。(参与采写:王存福、孟盈如、郑生竹、张弛)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