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扎实推进首批现役干部转改文职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君 王将 赛宗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18 03:02

实事要办实 好事要办好

——科学组织实施充分释放政策利好

历史总是在波澜壮阔的变革中续写崭新篇章,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的发展中开启崭新局面。强军兴军伟大梦想的集结号角已经吹响,容不得顾虑彷徨,只有勇敢前行才能到达理想彼岸。

转改事关个人事业发展,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不消除思想顾虑,拥护支持改革就只是一句口号;不直面个人利益得失,投身参与改革就缺乏内在动力。

武警部队坚持把摸清干部的现实思想动态、找准转改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针对广大干部对政策了解不透、掌握不准、理解不到位,一度存在“忧身份认同、怕地位降低”“忧福利待遇、怕保障不托底”“忧发展后路,怕晋升空间窄”等思想顾虑,各级持续加大政策阐释力度,先后组织武警部队军师级单位100余名文职人员工作业务骨干集中培训,下发武警部队转改政策辅导录像和问答手册上万套,重点讲清文职人员新旧制度对比变化、配套政策重大利好、转改人员福利待遇。通过摆事实、列数据、讲道理,使广大干部对文职人员制度的“比较优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批现役干部申请转改文职人员的趋势逐步显现。

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个人的心坎上,把利弊得失分析到每个人的需求上,把工作需要定位到每个人的事业规划上。某学院逐人谈心摸底,通过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事业账”,为大家理性选择打好基础。在干部和教员数量剧增、房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学院优先为100名文职人员分配了公寓住房或集体宿舍。同时,妥善解决他们家庭涉法涉诉、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有效增强了干部和教员的获得感,提升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动力。所属法学教研室21名现役干部中有6名高学历业务骨干申请转改。

政策有保证,未来有信心。一系列暖人心、聚人心、稳军心的实际举措,换来广大干部自觉投身改革的好状态、好姿态、好心态。不少拟转改干部坦言:在此轮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中,有些单位调整部署、异地驻防,奔赴艰苦边远地区,扎根边疆、奉献青春;还有些单位转隶地方,每一个岗位调整都会带来许多实际困难,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涉及许多家庭的幸福冷暖。但他们听党指挥、令出行随,无怨无悔,在奉献中彰显忠诚本色、赢得职业荣光。国家和军队为转改文职人员出台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患得患失、彷徨犹豫!

挺纪在前 严格执行政策

——综合岗位需要和标准条件遴选转改对象

为选拔保留优秀人才,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文职人员队伍,坚持改中理顺、改中优化、改中加强,既防止优秀现役干部“转”而不“改”,造成人才流失,又防止迁就照顾、降低标准,将那些素质低表现差、不符合标准条件的干部加以转改,影响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质量,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严肃课题。

武警部队党委机关本着对部队建设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要求,综合考虑岗位需要、业绩贡献和标准条件等因素遴选转改对象,尤其从严控制基层大队中队主官转改,从严控制艰苦边远地区干部向驻大中城市单位照顾性调剂转改,确保部队稳定,转改工作踩实走稳。对于转改目的动机不纯、不愿长期服务部队的,德不配位、才不配岗的,以及基本条件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坚决不予转改。最终,综合岗位需要和标准条件,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130多名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学历干部和210多名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专业技术干部,得到优先转改,对700余名不符合条件的转改申请人员坚决喊停。

“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新修订的《文职人员条例》和系列配套政策的相继出台,给文职人员的转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坚信,武警部队首批志愿转改文职人员的战友们,在强军兴军的广阔舞台上,注定会一如既往用忠诚和智慧,续写“转身”后的华彩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