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有哪些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 王思北 胡浩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19 20:40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新期待,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正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甘肃陇南,山大沟深,自然资源却十分丰富。多年来,由于交通落后,当地百姓只能守着这些“宝贝”过着苦日子。

在外打工的“80后”姑娘梁倩娟回到家乡开起网店创业后,给村里带来不小的震动:仅仅靠着一根网线,轻敲几下键盘,就把地里种的庄稼、树上结的核桃、山里长的野菜变成了钱,生意越做越红火。如今,梁倩娟的线上销售收入累计达到450多万元,还带动村里30多个贫困户长期给网店供货,找到了脱贫的门路。

推动网络发展,用好数字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频密部署下,“网络扶贫行动”如春风拂遍神州大地,为决胜全面小康增添助力。

——目前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86%,今年有望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的目标。

——499个国家级贫困县已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范围,占全部贫困县的60%。

——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有效支撑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

——100多家网信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实施网络助学、“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网络公益项目。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

在车辆穿梭的深圳街头,城市交通大脑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由车流量来决定全市红绿灯的运营配时,使车流监测准确率达到95%以上,道路通行能力提高8%以上,30分钟就能形成交通情报精准推送。

在游人如织的福建武夷山,15个主要景区实现智慧旅游,除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外,还运用智能计算和科学预判,分析汇总游客数据、景区情况。

在人头攒动的北京市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一窗办理”的综合服务窗口让很多原本以为跑断腿的群众一次就办好所有手续,切实感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从远程课堂带领山里娃迈过“数字鸿沟”到寻亲平台帮助失踪儿童回家,从在线培训让果农喜获丰收到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从共享模式带来便捷舒适到“互联网+”带动双创热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不断解决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正在惠及更多百姓,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月,美丽榕城福州即将迎来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引导信息化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便捷、高效的数字体验指日可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