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聆听海军故事:今夜准备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方思航 刘亚迅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23 00:37

海军航空兵某旅进行对抗空战演练。孙 飞

弘扬海军精神 勇担强军重任

■龚都刚

在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前夕,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习近平主席在海上阅兵重要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人民海军争创世界一流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鞭策鼓励,对于人民海军将士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弘扬海军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自创建以来,人民海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创造了“西沙精神”“南沙精神”“航母精神”“核潜艇精神”“巨浪精神”等,形成了听党指挥忠于党、能打胜仗打硬仗、作风优良为人民、爱舰爱岛爱海洋的人民海军精神。新时代传承人民海军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必须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锻造像“海上先锋艇”“海空雄鹰团”一样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勇闯深蓝,是人民海军使命所系。海军是国际性军种,走向深蓝是大国海军的使命。自1985年海军首派舰艇编队出访南亚三国以来,人民海军舰艇航迹遍布四大洋,几乎访遍世界所有沿海国家,展现了我军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扩大了我国我军的影响,对维护与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传承人民海军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必须积极交流、拓展交往,携手全球海洋国家治理全球海洋问题,共同应对全球海洋挑战,为推动构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贡献蓬勃正能量。

全面从严,是人民海军建设的内在要求。自成立以来,人民海军培育“英勇顽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写就了披肝沥胆的英雄史诗,筑就了人民军队的又一座精神丰碑。新时代传承人民海军艰苦奋斗的本色基因,必须继承和发扬英勇顽强、不怕艰苦、勇于战胜各种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加强作风建设,纯正部队风气,随时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敢打必胜,是人民海军的价值所在。人民海军已在上千次战斗中取得了辉煌战绩,为解放沿海岛屿、突破海上封锁、维护领海主权,立下了赫赫战功,涌现出一大批像“人民功臣”王昆、“钢铁战士”麦贤得、“一等功臣”杨志亮一样的英雄官兵。新时代传承人民海军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向科研创新、军事训练、综合保障、军民融合等要战斗力,加快建成一支能打胜仗的世界一流海军,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为海军建设发展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