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一代共同条令,全军各部队在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启青、蒋龙、海洋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01 02:08

第79集团军某旅

情暖兵心,增强军人荣誉感责任感

“一路护送着五星红旗,手握钢枪凝视着她冉冉升起,这是我军旅生涯最自豪的时刻……”第79集团军某旅升国旗仪式后,护旗方队队员李缙平写下这样一句话。

军歌响起,心生荣耀。为了让官兵更多感受到身为军人的自豪,该旅升国旗仪式由基层分队轮流担任护旗方队,使官兵在参与仪式中激发爱军精武情怀。许多官兵像李缙平一样,从没想过自己也能参加护旗方队,能在飘扬的国旗下接受全旅官兵的检阅。在他们看来,这是非常光荣的事。

“现在看来,这种做法和新条令的导向不谋而合。”在新条令讲解授课中,某营教导员尚冰结合升国旗仪式,向大家介绍了新增加的14种礼仪仪式规范,从誓师大会到部队凯旋,从授衔授奖到军人退役,今后将会更加彰显军人的职业荣誉。

拿着关于新条令的解读资料,二级军士长张新昌翻看得格外仔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几个月前,我和其他几名战友一起登上‘董存瑞奖章’的领奖台,在全旅官兵的祝福下接受这份荣誉。新条令施行后,获奖的战友还能邀请家人前来,一起见证荣誉时刻,真是令人振奋!”

他的想法也是许多官兵的真实感受,共同条令修订颁布后,出台了军人直系亲属来队可留住、放宽官兵离队回家住宿条件等一系列暖心规定,使得许多官兵真正感受到职业荣誉感的提升。为了加强新条令学习效果,该旅着重把这几个重要的变化作为主要辅导内容,为官兵进行解读,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军人荣誉,感触最深的就是社会尊崇,条令学习各环节不断走实落细。

“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贴在墙上,就会成为‘橡皮筋’,就会产生‘土政策’。”该旅旅长王瑞金认为,此次新条令在保障官兵切身利益方面释放了诸多“红利”,更进一步提高各级的执行力,确保刚性落实,让官兵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军人的职业荣誉。

为此,他们组织各级带兵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领导干部熟悉、理解和掌握条令内容后,再以自己的言行立规矩、作表率,从而形成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良好秩序。与此同时,他们结合当前部队外训实际,通过安排接送班车、制订补休计划等措施,着力保障官兵各项权益。

合军聚众,务在激气。在新条令学习交流活动中,“规范向董存瑞雕像敬献鲜花仪式”等一些建言之声,也推动新条令进一步落细落实。谈及未来,四级军士长杨帆更是满怀期待:“新条令规定,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装,我们基层官兵强烈点赞。想想今后穿着军装外出的场景,真是让人感到自豪,老百姓对咱们军人的信任和尊崇度也一定会越来越高!” 

(郭晓航、程诗淇、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