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思考丨一枚实弹的分量究竟有多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张楠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2 03:36

据介绍,新修订的军事训练条例明确规定了“四个不得”:不得违背规律盲目蛮干,不得以安全为由简化训练内容、降低难度强度,不得随意提高风险等级、擅自终止或者取消险难课目训练,不得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

“安全带”虽然必要,但不能成为战斗力建设的“绊脚绳”。某旅参谋长张海滨说,“这几条刚性要求,为部队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提供了制度保障。导向正了,下级就不会因怕‘摊事儿’而缩手缩脚了。”

练兵不可因噎废食,要冲破“以牺牲战斗力来预防事故”的怪圈

“打靶就是打仗!”

新年度开训,第80集团军某旅就开始了“钢丝绳上耍大刀”:实弹射击按“普通弹+穿甲弹+曳光弹”模式装弹,“精度射、俯仰射、乘车射”逐个人员练、逐个单位考……

险情不是一点儿没有,但他们预测在先、准备在前,防患于未然。

硝烟散尽,这个旅冲破了过去那种“以降低训练质量来消极保安全,以牺牲战斗力来预防事故”的思维怪圈。

该旅官兵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训练的强度、难度、险度与事故没有必然因果关系。

“真正组织好了,也没啥危险的!”旅长张革强说,影响我们的最大阻力还是头脑中的和平积弊。其实,不是训练不安全,而是训不好不安全。指挥员当有“登高履危”的练兵追求,否则别说“三实”“五实”,就是“一实”也难做到!

坦克连上士安仕富对此有自己的理解:“要下水,可能会有被呛的危险。但不下水,永远练不会游泳!”

参加过多次“猎人集训”的安仕富,能够熟练操作所有现役枪械,长达12年的“射击史”让他掌握了不同地域环境、各种不良天候射击的技巧。

“准星稳不稳,取决于千百次的据枪训练;密位准不准,取决于千百次的计算练习。”他告诉记者,只有平时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态度训练,战时才会有绝处逢生的“柳暗花明”。

“都散开,让我来!”某旅火力连中士吴迪在迫击炮实弹射击训练中,完成了一次紧急排险,一举成为连队的英雄。

“训练场意料之外越多,上了战场应对意外的招法就越多。”吴迪说,“无坐板、无炮架,单人操炮完成射击的‘高危’课目,过去都被‘束之高阁’。如今,为适应陡坡峡谷等地域作战,旅里重新起用这一课目,结果真的派上了用场。”

“不能光看炮弹打出去了,最重要的是看打击效果咋样!”这些天的训练中,某旅用弹格外“抠门”,要求大家珍惜每一发子弹。

旅长耿大勇对大家说,回顾我军战史,在武器装备差、弹药供应不足情况下打的胜仗许多,原因很简单,手中子弹有限,就瞄准了再打、靠近了再打,避免浪费每发子弹。

“发挥好每一发子弹的最大价值,是提高官兵战斗技能的有效途径。”官兵们意识到了,只有让弹药在训练场上命中目标,才是衡量弹药消耗价值的科学标准。

走访几个基层部队,看到他们的“三实”训练动真格渐成风尚——

某部一改实弹打死靶的做法,练就了官兵战斗技能和实装抢修能力;某部不满足坦克用直瞄射击方式打单一弹种的训练模式,大胆尝试用间瞄方式打多种实弹,同样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今,这样冒着风险抓实战化训练的举动越来越多。诚如一名基层主官所言,“‘三实’训练的道路虽然充满荆棘,但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勇敢向前!”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记者有理由相信,转型重塑后的人民军队迎“险”而上、迎“难”而上,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一定能够迎来战斗力建设的“又一个春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