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思考丨一枚实弹的分量究竟有多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张楠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2 03:36

实战化,必须实打实

■刘建伟

实弹与实战的关系,其实根本无需讨论。军人进行实弹实爆实投训练,就像农民挥舞镰刀、工人开动机器一样顺理成章、理所当然。可为什么在有的基层部队,理所当然的事变得有些不太自然了?这一问题值得每名军人深思。

甲午海战,拥有世界先进铁甲舰、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之所以失败,除了清廷的腐朽与没落、内部纪律松弛外,训练弄虚作假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李鸿章检阅北洋水师军备时要看实弹射击,下级军官就派人藏在靶船上,专等舰炮一响便点燃船上的炸药以示命中。如此弄虚作假,虽然骗过了李鸿章,却给清军埋下了祸根。海战中,定远舰连发数炮不能中敌,却被日舰击中。

历史的教训是惨痛的。练兵贵在实战化,也难在实战化。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将士以劣胜优、以少胜多,这是在每一场血与火的战斗中“淬炼”出来的。

精钢百炼,美玉千磨。一个没有遍尝百草苦涩的医者,不能成为妙手回春的良医;一把没有经过烈火淬炼的刀剑,不可能削铁如泥。纵观历史,战争形态虽然不断变化,但在恶劣环境下磨砺、在艰苦训练中摔打部队的练兵之道从未改变。

炮火硝烟是战斗力最好的“开刃器”。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支部队的基础牢不牢靠,关键看每名战斗员的基础体能和战斗技能过不过硬,而实弹、实射、实爆是最基本的战斗技能。

我们常讲实战化,但实战化更要精细化。毋庸讳言,当前,有的单位抓训练仍然处于笼统粗放式状态,以为弹药消耗多了、装备出动多了,实战化训练的质效也就上去了,于是实弹投掷“走程序”、实爆作业“靠保姆”、实弹射击“静态化”。如此这般,弹药消耗虽然多,实战能力却难以有效提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战斗力生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实打实对待每一次训练。过去我们常说,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信息化战争中,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是难以打胜仗的。现在,部队的先进武器装备越来越多了。我们是不是应该追问一句:有了“金刚钻”,就一定能干“瓷器活”吗?

无论实战训练向信息化转型,还是使训练贴近实战,要想战场打得赢都离不开动枪动炮。抓战斗力建设没有捷径,唯有严抠细训,实训精练,才是赢得未来战争的不二法宝。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眼下,全军部队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展开,蓝天、大海、高原、深山、大漠,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

当那一天来临,我们能打胜仗吗?历史期待着新时代革命军人作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