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02 22:34

季春时节,北大校园鲜花盛开,草木葱茏,生机盎然。上午9时许,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陪同下,首先来到临湖轩,参观“新时代——北京大学近五年成就展”。古色古香的临湖轩里,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一组组数据清晰直观。习近平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仔细察看北大在文理科学科成就、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重要成果展示,对北大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大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看了令人欣慰。他强调,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我们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北京大学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新华社发(盛佳鹏摄)

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紧邻未名湖,景色宜人。习近平来到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他们当中既有邓小南、王缉思、林毅夫、钱乘旦、申丹、杜维明、安乐哲等资深老教授,也有彭锋、渠敬东、余淼杰、蒋朗朗等优秀中青年教师。习近平对他们说,看到各位老教授身体健康、精神矍铄,非常高兴,你们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悉心育人,为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向你们表示敬意。美国籍的汉学大师安乐哲先生,翻译过《论语》、《孙子兵法》等中国传统经典,2013年荣获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颁发的“孔子文化奖”。习近平亲切问他来自哪所大学、来中国多长时间、是否适应这里的生活,并希望他更多向国外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总书记还勉励中青年教师向老一辈专家学者学习,继续在教学和科研上用心耕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