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话青春丨当青春遇见了“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陈国全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4 02:16

梦想的力量——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本以为我们再奋斗个十年才能上航母,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

一天的改装训练结束,耿维谦感觉有些累。他比何志大3岁,飞行经验也更丰富。这本来是他的优势。但歼-15战机与其他战机的操作规范有很大不同,甚至有的操作要领完全相反。以前飞其他机型所形成的操作习惯,如今成了耿维谦驾驭新战机的“阻碍”。

晚上,耿维谦还是坚持加班研究以前的飞参数据,反复观摩其他飞行员的操作视频。某舰载航空兵团团长徐英对他进行一对一指导,将自己的经验悉数相授,对他的操作动作,逐个进行修正。

面对周围很多年龄更小、学习进度却更快的战友,巨大的压力始终萦绕在耿维谦的心头。能让他坚持下来的,就是他心中的“航母梦”“舰载梦”。这也是所有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梦想。

“如果能加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队伍就好了,一定要去航母上感受一下。”动起这个念头的时候,史晋杰还是空军某部一名年轻的飞行员。那是2012年11月25日,他从电视上第一次看到了舰载战斗机试飞员戴明盟驾机着舰成功的画面,内心深受震撼。

热爱天空的人从来都喜欢挑战。“要干就干最难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是很多飞行员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史晋杰自己总是觉得上航母的路很梦幻。

周小勇觉得自己与航母要有缘得多。刚毕业那年,他赴渤海湾某机场进行改装训练。他驾驶教练机,飞向某海域上空,正好看到下方一架黄色涂装的歼-15试验机在进行绕舰飞行。

在不同的飞行高度上与歼-15意外相遇,让周小勇激动不已。

“以后舰载航空兵部队还会选人,你们还有机会。”听到部队领导讲起这句话的时候,周小勇正在南方海军某部任职。虽然觉得未来还很遥远,但他还是希望自己将来也能驾驶歼-15从航母上起航。

青春,正是爱梦想的年龄。当戴明盟等舰载战斗机试飞员实现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时,更加年轻的飞行员们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梦想,与航母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是一支年轻的部队。2013年,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正式成立,至今不过5年时间。在胜利日大阅兵、朱日和沙场大阅兵现场,歼-15战机方阵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这是一群年轻的军人。早期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选拔,对参选人员的经验值要求很高,被选中的飞行员平均年龄也大。在积累了数年经验的基础上,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选拔适当放宽了对飞行训练小时数的要求。该部招收到一批更加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苗子,培养规模成倍扩大。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耿维谦、史晋杰、周小勇、何志等一批优秀的年轻飞行员踏上了逐梦海天的征程。

遇见大时代,是军人的幸运。这些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将自己的梦想倾注于这支年轻的部队,爆发出蓬勃的青春活力。在往后的岁月里,无论他们遇到多大的挑战,承受多大的压力,他们最深的感受依然是幸运和感激。

周小勇告诉记者:“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本以为我们再奋斗个十年才能上航母,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