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重建丨"汶川奇迹"见证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0 03:06

政策落实在基层

用爱托起生命的脊梁

■黄腾飞 郭淑军

人间五月芳菲尽,山城桃花始盛开。王肃满永远忘不了10年前从废墟中抱出3岁宋馨懿的情景。

2008年5月13日,北川城外一片残垣断壁。

“此处已无生命迹象,清理工作正在继续。”松开对讲机,王肃满和他的战友们合力搬开坍塌的预制板,眼前的景象令他们大为震惊。只见预制板下一对青年夫妇呈半跪身,头部互相抵住对方的肩膀,四臂相搭筑起拱形“人房”,僵硬冰凉的身体显示二人早已丧失生命体征。“人房”下却藏着奄奄一息的小身影——两只乌溜溜的眼睛挂在充满绝望的小脸上,被撕扯破烂的童装下,右腿被预制板“咬”得血肉模糊。

“有人生还,请求支援营救。”王肃满的对讲机再一次开启。

一昼夜时间过去,王肃满和战友们抬着约莫只有3岁的宋馨懿脱身废墟,一路高吼奔向救护车,此时恰逢正在北川县城外察看灾情的温家宝总理。听闻身后“让开”的警示声,总理立即闪到路边为亟待救治的小馨懿让行,这一刻也定格了“总理让路女孩”的温暖瞬间……

“如果能再快一点,也许馨懿就不会截肢了!”10年间,王肃满心中的这个“结”让他自责不已。默默关注,不再提及,是他为小馨懿能幸福地生活提出的唯一“请求”。虽然已9年未见,但王肃满始终与宋馨懿监护人小叔保持电话联系。几年前,听说馨懿戴假肢训练走路,王肃满便收集各方面训练素材邮寄去。为此,他一度成为宋馨懿口中悄悄帮忙的“神秘人”。

曾与宋馨懿约定再见,今年5月2日,身着帅气常服的王肃满精心挑选见面礼以赴10年之约。此时的他已是第77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

“再见到我们,会不会让宋馨懿回忆起过去?”既兴奋又忐忑的王肃满暗自忖度。

乘车辗转数小时,当日傍晚6时许,王肃满和老兵杨德志,终于在成都市某居民小区见到了宋馨懿。

“叔叔,我在这儿!”等候多时的宋馨懿挥舞双手迎了上去。眼见当年萌萌的“小豆丁”长成活泼开朗的中学生,王肃满十分欣慰。他听说,经过复健训练的宋馨懿如今已能灵活运用假肢走路上下学,偶尔还上台表演舞蹈、太极。

“叔叔,这个送给您留做纪念!”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临别时,宋馨懿慢慢地从身后抽出多年攒下的“宝贝”递给王肃满,满脸期待地望着他。翻开这本记载着9年“笑脸”的精致相册,分享着小馨懿成长的快乐,泪水模糊了王肃满的眼眶……

来时的路披荆斩棘,折翼的天使并没有因此失去方向。秉持“坚强地活下去”的信念,王肃满期待,这个坚强的北川女孩宋馨懿一定会再一次书写生命奇迹。

幸福花开满羌城

■解放军报记者 杜怡琼 特约记者 孙绍建

杨柳吐绿,麦苗泛青,踏进北川新城,已是季春时节。站在老爷山顶眺望,一幢幢高楼大厦,矗立在宛如丝带般的北川河两岸,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在北川大地徐徐展开……

恬静、舒缓、淡然,到过老北川县城的人都说,那是个令人宾至如归的好地方。10年前一场特大地震灾害的浩劫,不仅成为国家和民族之痛,也将昔日宁静的老北川县城夷为平地。近2万人死亡或失踪,北川全城只剩一片废墟。

2008年11月,党中央决定重建北川县城。新城地处黄土镇与安昌镇之间,距离北川老县城23公里,紧邻安昌河,依山傍水,取名为永昌镇,寓意“繁荣昌盛”。

北川是汶川特大地震后唯一一个整体异地重建的县城。10年前,援建大军日夜奋战,仅仅用了11个多月时间,就让蹒跚起步的北川新城向世人展现出美丽的身姿。自此,众多幸存者举家迁往新地生活,实现了家家有房住,各项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新建小城山水环绕、幸福宜居。调整后的北川羌族自治县面积增加215平方千米,人口增加7.8万余人。新北川昂然挺立在中国西部的地平线上!

如今,从高空俯瞰北川新城,城区面积不算太大,布局却井井有条,一眼望去,景观颇具特色。纵贯县城的新北川大道、新川路、滨河路平坦通达,车辆川流不息。文化中心、体育中心、抗震纪念园、北川中羌中医院、北川中学等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建筑错落有致,羌味浓郁。

“从关山来、情系云天外……”一声声富有羌族文化历史的祝福、呼唤从“巴拿恰”传来。北川县是大陆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巴拿恰”是羌语,意为“做买卖的地方”。这条羌音常绕耳畔的特色步行街,位于新北川县城城市文化中心轴上,不仅是北川新城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四川最大的特色文化旅游商业步行街。

重建后的北川新城不仅注重“输血”更是在“造血”上下了功夫。乡村处处可见“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等标语,以乡村游、采摘园、农家乐为代表的旅游业正逐渐兴起。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北川新城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趟出一条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绿色崛起、后发跨越之路。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回望北川10年,部分产业起跳,经济发展领跑。如今北川人的脸上,再也看不到悲伤、茫然的影子,他们与祖国各地的同胞一样,快乐地生活在阳光下,忙碌在春天里,用崭新姿态迎接新生活。

勤劳勇敢的北川儿女从悲壮走向豪迈,经历了涅槃重生,曾经的废墟上已开满幸福的羊角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