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开放多元的城市这样读懂人民海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亚迅、伍尚锐、徐巍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6 03:11

4月22日,驻沪海军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图为上海市民参观舰艇后留影。刘 勇

关键词之二:开放阅读

从吴淞古炮到新型战舰,读出大国海军的崛起

沿着黄浦江岸步行,湿地绵延,与长江交汇处,一座锈迹斑斑的古炮伫立高地,它无声地告诉着过往的游客,这里曾经硝烟弥漫。

站在高台,滔滔江水仿佛就在脚下呼号着那段悲壮岁月,淞沪抗战的隆隆炮声依稀就在耳边……

从吴淞古炮到新型战舰,那些屈辱早已被奋勇直追的后来人抛到了历史书里。

4月22日,百年军港彩旗飘扬,吴淞码头人头攒动。这是驻沪海军举办的“军营开放日”活动,2艘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停靠在码头,供上海市民及闻讯赶来的外地军迷朋友参观。

望着威武巨大的新型主炮,目击国产某型防空导弹垂发系统,许多军迷喜不自禁,仔细观察武器装备,生怕漏掉哪个细节,并不时发出提问。“这艘军舰是什么时候开始服役的?”“在世界上算得上先进吗?”……上海市静安区拥军优属协会理事长焦俊祥参观后兴奋地说:“部队官兵素质过硬,武器装备精良,看到这样的军队,我们对国家安全更有信心!”

在岸上训练场,水兵们精心准备信号旗语、撇缆、海军绳结等海军特色文化展示,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大开眼界。一位女军迷还现场跟水兵学起旗语,在简单学习之后,她用旗语打出“我爱你,海军!”在“海洋·海权·海军”专题图片展前,大家驻足观看,详细了解以维护海洋权益、海洋战略为主题的海洋知识,以及人民海军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战绩。

“这样的开放,让我们普通民众了解神秘的军营,很有意义!”参观结束后,来自青浦区的市民梁先生赞叹道。

海军在上海向公众开放并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事。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接待苏联海军舰艇访华,地点就在上海扬子江码头。

1956年6月,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巡洋舰“德米特里·波日阿尔斯基”号、雷击舰“智谋”号、“启蒙”号在舰队司令切库罗夫海军中将的率领下访问上海。在访问期间,中方邀请苏联客人参观上海的景点和工厂,苏联舰队也对中国军民开放参观。

人民海军组建36年后,第一次派军舰出访国外也是从上海出发。1985年11月16日,由合肥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特混编队,在上海吴淞军港起航,开启了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迈出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迄今为止,上海共接待了数百批外舰访问。这座城市,正以开放、自信的姿态,与中国海军一起,联手打造中国靓丽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