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抓建基层,他们打出这套“组合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唐西明 黄金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25 02:24

精准是人脑的弱项、电脑的强项。精准抓建,要善于借助信息化建设提高质量效益

 

“软件直播”“点赞刷屏”……当基层逐渐冒尖的新问题都跟“网络”搭上边的时候,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吴士庆隐隐感觉到压力:五花八门的问题背后代表着千奇百怪的想法。如今,基层被这张“网”缠住的时候,该如何抓建?

该旅在一次专题教育中,组织干部到地方一家大型企业参观,该企业运用信息技术实施精细化、集约化、规范化管理的新景观,给旅党委一班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归来,他们不约而同地思索:面对新体制新编制新职能,抓建基层如何才能事半功倍?

在外培训学习了半年后回到部队,令一名排长想不到的是,旅里的“战神网校”网络学习平台和他“过不去”。

半年培训期间,他没有参加专题教育学习,平台提示他要从头开始补课。

不补行不行?平台不同意。

为有效掌握学习进度,该学习平台的监控系统可实时掌握每个人的学习计划、阅读书目、心得体会和参加专题补课及考试等情况。补课伊始,这名排长快速拖动鼠标,想快速浏览视频课件,不想平台温馨提示:此路不通。

利用智能网络平台解决基层官兵学习效果难评估的问题,就是该旅开设“战神网校”的初衷。

该旅领导说,对因工学矛盾没有参加集体学习的基层干部,登录智能补课模块,可通过网上视频录像进行补课。为防止读书蜻蜓点水,平台将电子书的翻页时间设定在2分钟。系统还可实时监控每本书读了没有、读了多少页,防止读书学习走过场。

精准是人脑的弱项、电脑的强项。精准抓建,要善于借助信息化建设提高质量效益。也正因此,南部战区陆军要求各级从转变观念入手,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趋势,引领基层建设信息化转型。

基于这一认识,他们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信息练兵,将训练对象从单兵单装向平台系统拓展、训练重点从专业基础向体系融合深化,依托“一张网”“一幅图”组织指挥训练,与步兵、装甲兵、防空兵等各个兵种进行协同或对抗训练;信息运用,研发“火红旗帜”手机APP、开设“慕课”平台,延伸课堂教学,满足个人成才需求;信息服务,给基层配发基层信息视窗,开发信息发布、查询资料、浏览网页、学习教育和文化娱乐等功能。

南部战区陆军领导说,推广运用这些信息化建设成果,目的只有一个,让基层建设驶入“快车道”,切实提高抓建基层的质量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