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看中国高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 娜 潘 男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07 05:11

个人成长·时代迭变

■洪 辉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 帅

安徽省歙县中学家属院内,住着一户特殊的家庭:爷爷程松柏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首批考上大学的“老三届”,父亲罗潇是高校扩招政策的受益者,孙子程子彦则要参加2018年高考。祖孙三代人,见证着中国高考的时代变迁。

1977年,中国百废待兴。恢复高考的消息从大城市传到安徽歙县小山村,一颗颗年轻的心躁动起来。早几天,30岁的程松柏就听说要恢复高考。在偏远山村小学当代课老师的他,做梦也没想到好事会轮到自己。

“12月10日就要考试,复习时间不到一个月。”惊喜之外,担忧又浮上心头。1967年,程松柏的高中时代被突如其来的文革阻断,很多课程还没学完就拿起锄头当起知青。10年过去,忘得差不多了。

“一定要抓住机会。”程松柏白天忙着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回到宿舍又燃起油灯,在昏暗的灯光下补习功课。按当时的政策,要适当控制大龄高中毕业生的录取规模。全县100多名大龄考生,只分配到5个录取名额,其中文科4人、理科1人。通过一番努力,程松柏被安徽大学数学系录取,成为县里唯一的理科幸运儿。

1982年,程松柏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歙县总工会任职。一直心系教育事业的他,工作不到2年就主动申请调入歙县中学做教师,一干就是24年。

程松柏的第二个高考记忆,发生在2001年——小儿子罗潇赶上实行“3+X”高考模式第一年。当年,搭上高校扩招“顺风车”的罗潇,顺利考入安徽大学电子系。与他同期考入大学的全国有260多万考生。研究生毕业后,罗潇进入华为公司海外部,成为一名IT精英。

“大孙子这两天就要高考了,他的目标是考入电子科技大学。”提起家里的小考生,程松柏笑得合不拢嘴。在他看来,2000年后出生的“千禧一代”赶上了好时代——一方面高考录取率已大幅度提高,再也不用经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窘境;另一方面高校学科门类更加齐全,有了更多选择余地。

回顾三代人的经历,程松柏颇为感慨。他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有着这样一个把国家发展与个人命运紧紧相连的考试制度。在他看来,祖孙三代人的高考经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毫无疑问,高考见证着个人成长,也见证着时代的迭变,必然成为人们记忆中最难忘的那一抹。”程松柏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