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看中国高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 娜 潘 男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07 05:11

高考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在操场上做游戏,以缓解紧张情绪。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火热时节话“高考”

■周 颖

6月,酷暑初来,一场举国关注的考试迎来最“热”时节。

高考,一个让人肃然起敬又千回百转的词汇。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1977年8月,一场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果断拍板,决定就在当年而不是等到下一年再恢复高考。

忽如一夜春风来。当梦想照进现实,人们内心积聚太久的渴望得到释放,在迷茫和困顿中苦苦求索的数百万青年涌入考场。现在看来,恢复高考不单单让参加那场考试的570多万考生燃起信心与希望,更吹响了一个国家推崇知识、尊重人才的序曲。正如有人说,恢复高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拐点。

数据显示,40多年来,超过1.3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从1999年教育部出台《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扩大高考招生人数,到2012年教育部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宣告高校大规模扩招走到终点,再到国家挥动高考的“指挥棒”下大力气发展职业教育……高考不断呼应时代跳动的脉搏,在国家发展的需求中积极求解。从1983年面向农村和艰苦行业定向招生,到2012年实施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再到2015年为残疾人参加高考提供平等机会……高考回应着群众的期盼,不断朝着以人为本、更加公平的方向努力前行。

当年,恢复高考为千万青年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今天,这个国家离她的梦想如此之近——经过几代人的持续奋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关口,教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时代,人生处处是机遇,高考不再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唯一钥匙。但无论如何,高考依旧寄托着无数学子的青春热望,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变期许。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高考同样迎来新的改革。对此,人们寄予厚望,满怀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