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看中国高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 娜 潘 男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07 05:11

愿知识的春天永放青春芳华

■尹 鹤 魏玉文

“高考就像我生命中突然出现的一道光,追寻更多知识、更好的出路几乎可以说是一种本能。”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强,曾深有感触地对人说。1978年,他和很多人一样,怀着改变自己命运的强烈愿望,参加了高考。

1977年,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立即恢复停止10年之久的高考。此举,让许多人重启“命运之门”,他们从农村、工厂、牧区走向考场,放下农具、模具,拿起了纸笔。10年的艰辛与自然灾害带来的悲怆,都化为考场上奋笔疾书的动力。时至今日,有很多人都难忘那样一段浸透着汗水的经历,甚至几十年后回首,仍能清楚记得当年的准考证、录取通知书。因为,它见证过一代人的青春时光,承载着万千家庭的期盼与梦想。

事实上,高考带给人们的价值思索远远不止一场教育考试这么简单。高考制度恢复的40多年,是知识点亮希望的40多年,也是我国人才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的40多年。从高考的维度出发,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民族依靠教育支撑发展的坚定信念,见证着一个又一个通过改革所奏响的时代音符。尤其是随着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高考制度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以至于有人评价说,高考制度的恢复开启了梦想的时代,照亮了中国的前程。

回首走过的历程,一代代青年靠着自己的努力,靠着勤奋的汗水,改变了人生的命运,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尊严,也推动了整个社会的不断进步。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逐步多元化,“一考定终身”的价值观念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越发淡化。对于很多人来说,“改变命运”也不再是高考的主基调。我们只有去全面认识高考40多年的探索历程和实践经验,才能为我国教育的发展拓展新的视角,提供更多有益的思路。

今天看来,恢复高考连同后来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中国社会迎来了知识大放光彩的时代。人们今天之所以难忘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因为它重新确立了“崇尚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重新浚通了人才流动的渠道。

人才是时代的翘楚,人才也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从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到党管人才的原则提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才的重要性在国家战略层面日益凸显。当“中国号”巨轮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航程,人才对于党的事业,对于民族、国家的重要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内涵。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2013年10月,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大势作出科学判断,鲜明指出了人才工作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联系。在知识推动生产、生产由创新驱动、创新靠人才支撑、人才凭实力选拔的时代背景下,全社会对知识、创造和人才的渴求越来越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又是一年高考时。在“知识的春天”里,高考曾放飞亿万个青春梦想,也仍将继续承载起为国选人育人的神圣使命。今天,全国975万青年学子走进考场,共同迎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梦想的旅程已经开始,请记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家蒸蒸日上提供的更大舞台期待你的闪亮登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