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各院校陆续展开毕业综合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匡大镇 谢浩 赵冉然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12 04:02

“小心蓝军给你擦靴子”

■王耀勇 李晓峰

图①: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战艇在某海域编队航行。图②: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某型地空导弹射击瞬间。图③: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组织学员进行战术演练。图④: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沈阳士官学校学员进行快速抢占发射阵地课目演练。图⑤: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快速穿越火焰障碍圈。图⑥:空军勤务学院学员探测燃料泄漏。于正兴、夏恩苍、孙进、刘志尚、余昌清摄 图片合成:张子轩

江淮丘陵,暴雨频频,破晓时分,雨过天晴。正在参加毕业综合演练的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李景焕钻出帐篷,发现自己的作战靴不见了。片刻功夫,他反应过来,大喊一声:“‘蓝军’来过了!”

原来,昨晚入睡前,大雨瓢泼。李景焕心想:这样的鬼天气,“蓝军”应该不会出动吧?于是,顺手把湿透的作战靴撂在了帐篷外。没承想,“蓝军”最终还是来了,抓住警戒空隙进入营地,“拿靴为证”。

这个晚上,其他连队也不平静。有的营区内被扔进代表手雷的“鞭炮”,有的炊事车被贴上“蓝军”标志……不少红方学员都犯了相同的错误——“侥幸心理”。

李景焕光着脚留守营地5小时后,“蓝军”大度地返还了“战利品”。看着被“蓝军”烤干、擦亮的作战靴,他哭笑不得。那一天,“小心‘蓝军’给你擦靴子”的调侃流行在连队。

“蓝军”频频出动,伏击袭扰、炸桥毁路、布雷设障,对抗演练烽火四起,“敌情意识”在李景焕头脑中终于扎下根来。最终,他们连队的“画风”是这样:行军时“鹰视狼顾”,工程作业时枪不离身,睡觉时都要“睁一只眼”。

几天后,连队受领破袭任务,李景焕担任破袭二组组长,和两名组员深入“蓝军”纵深10公里,成功爆破“蓝军”通信塔。吃一堑长一智,李景焕说:“演练行动虽然不是真正的战场破袭,但是它足以让我明白,心中随时有敌情,是战场生存的前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