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礼赞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姜潇、荣启涵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30 15:39

为什么我们的时代,总有这样一群人,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因为伟大的事业,激扬他们的斗志,如苍茫大地坚韧无比

16年前,李云生放弃自办的省内第一家驾校,揣着四五十万元积蓄回乡种树。

李云生所在的山西右玉县距离毛乌素沙漠不足一百公里,漫天黄沙填满了几代人的记忆,也左右着马头山村的命运。

有人不信命。党员干部带头上了山,发动大家植树造林。他们就像耐旱抗寒的小白杨,“风里来、沙里去”。

可是,年复一年,家门口的马头山依旧满目枯黄。全村人都搬下山去,只有李云生留下来,承包山头,植树造林。

树苗的成活率只有三到五成,“种树比养娃还难”。李云生一家不仅赔光了家产,还四处举债。

“会好的,生态环境好了,啥都好了。”面对家人的责难,他依然痴心不改。

十年,一个人,一座山,好几百万株树种活了!

是搬离一座荒山,还是种下一片青山?是向贫瘠的土地低头,还是向贫困的堡垒宣战?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时代,在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还有很多像李云生这样的共产党员,以生命去攻克艰难堡垒,用热血去浇筑伟大事业。

大凉山,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里的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海拔3100米。

2015年,25岁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审计局干部蒋富安,受命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新婚第4天,他就返回四峨吉村。

3米宽的山路四五公里长,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蒋富安每天晨起上山、摸黑下山。

一年不到,蒋富安走烂了三双鞋,村里实现了移民搬迁、一村一幼、通水通电。然而他却因过度劳累猝然离世,年仅26岁。

送别时,乡亲们悲痛地喊着他的名字:“你不是说好今后有了娃娃,也要送到村里幼儿园读书吗?你怎么连个娃都没留下就走了?”

2013至2016年间,120多名共产党员以身殉职在反贫困斗争的特殊战场。

生命虽然消逝,后人会继续他们未竟的事业;贫困终会远去,大地将铭记他们伟大的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