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礼赞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姜潇、荣启涵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30 15:39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在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壮阔历程中,始终顶天立地、砥柱中流?因为他们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如一轮红日,喷薄而出、辉耀苍穹

日出东方,当第一缕晨曦播洒在伶仃洋上,55公里长的港珠澳大桥,宛如一道跨海长虹,跃出海面、雄伟壮观。

这项“超级工程”的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和“大桥”打了一辈子交道,港珠澳大桥无疑是他40年职业生涯中“最难的挑战”。

港珠澳大桥的海底隧道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深埋沉管隧道,由33节180米长的沉管对接而成。每节沉管重达8万吨,在海底深处对接,误差只能是几厘米,相当于将一艘艘航空母舰连接起来。

这是外国对华封锁的技术。到国外考察沉管设备时,外方只允许他们在几百米外“匆匆看一眼”;洽谈安装合作时,外方竟开出1亿多欧元的高价,且仅仅提供咨询。

面对中国的施工方案,一家外国公司的高管耸了耸肩,不屑地说:“看来,我只能给你们唱祈祷歌了。”

从0到1,是千百次的论证和试验。林鸣和同事们不退缩、不放弃:“核心技术买不回也求不来,我们中国人必须靠自己!”

2013年5月2日,第一节沉管下海了!

第一次对接,未达到精度要求。

第二次对接,仍未达到精度要求。

70个小时过去了,施工人员的生理、心理接近极限,大家的意见出现尖锐分歧。

“不能绕过去,必须闯过去!”林鸣和同事们反复论证,决定最后一搏。

2013年5月6日上午10时,不眠不休96个小时后,世界最大的沉管圆满完成了与西人工岛的“海底初吻”。

那一刻,大家紧紧拥抱,泪水和着汗水,在阳光下肆意流淌。

几年来,他们没有叫过苦、喊过累,更没有泄过气,认过输。有人几年不回家,孩子不肯叫爸爸;有人晒脱了形,爹妈都认不出……

“如果每个人、每个行业都去实现一个梦想,我们的祖国将变得无比强大!”正在筹备港珠澳大桥通车的林鸣笑了。

这幸福而骄傲的笑容,标记着不懈的奋斗、时代的荣光。

几千公里外的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留在照片上的笑容常常鼓舞着修井107队的年轻队员。这个“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人,是他们的偶像。

2010年12月的一个夜晚,一口油井发生漏气事故,井口直接喷射30米火焰,一旦波及附近油罐,后果不堪设想。

肆虐的火舌张开血盆大口,队员们义无反顾,直冲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