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党员先锋丨向祖国报告:强军有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陈国全、李建文、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05 04:42

东风“快递”  使命必达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党员档案

姓名:王锡民

党龄:24年

战位: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

心语:祖国轻易不用咱,用咱就是出重拳。时刻准备着,准备着亮剑的那一刻。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要做又快又精的东风“快递”。

夏夜,崇山峻岭寂静无声。

“龙宫”深处,值守各战位的导弹号手,在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声声令下井然忙碌。

这是一次阵地调试任务。前不久,这座使用多年的导弹阵地经过重新整治,以崭新面貌交付该旅使用。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战略导弹部队,该旅多年“深居简出,隐姓埋名”,直到1984年国庆大阅兵首次亮相,被誉为“东风第一旅”。从“争气弹”到“硬气弹”,他们至今成功发射数十枚不同型号的战略导弹。

对这支战略“铁拳”而言,阵地就是他们的战场。入伍近30年,历经3次阵地整治,王锡民说,每次都意味着战斗力建设的一次飞跃。

荧屏闪闪,键盘声声。从阵地管理连到阵管通信连,再到现在的阵管防卫连,部队编成的变化诠释着火箭军导弹阵地管理的变迁。

大国长剑,一弹定乾坤。王锡民说,阵地硬件、软件的每一次变化,都源于国防科技创新,得益于改革强军实践,更离不开综合国力攀升。

穿越时光隧道,1963年10月,这支部队成功把我国第一发“争气弹”送上天空。半个世纪风雨征程,从大漠戈壁第一声爆响到实弹演习屡试锋芒,“东风第一旅”的一次次转型亮剑,都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盼。

“现在,全旅所有发射单元均具备独立发射能力!”王锡民自豪地说。那年秋天,他带领官兵跨区挺进大漠,上级随机抽点发射单元,发射窗口很短。发射当日突降大雨,他果断决策准时实施发射。

回忆往事,王锡民依然兴奋:“我当时是有底气的!”这份底气,来自对武器性能的信任、官兵操作技能的信任。在他看来,这种信任的力量,是日益强大的祖国给予的:部队编成结构更加合理、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王锡民深知:只有人与阵地实现最佳结合,才能确保战时一剑封喉。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穿上了火箭军军服,导弹家族大了、身材小了,但威力更强了、精度更高了、机动更快了,战斗力水涨船高。

“号手就位!”阵地调试完毕,王锡民随即下达口令,一场全流程发射演练打响。

对于导弹号手们来说,伟大祖国,是他们坚守的阵地;国家安全,是他们永远追求的使命。他们时刻准备着,准备着亮剑的那一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