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首次考军长,到底考出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17 02:02

非同寻常的考核,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考军长,考醒的不仅仅是高级指挥员

“这次考核,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记者问刚从考场走下来的第80集团军军长王秀斌,他毫不犹豫蹦出俩字:“危机!”接着又补充一句:“前所未有的危机!没有指挥的‘合格证’,就没有打仗的‘资格证’!”

非同寻常的考核,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王军长在这次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按理说可以松口气了,可训练紧迫感反而更强了。问及缘由,他感慨地说:当连长,自己是训练标兵;当参谋,自己是全军优秀参谋;当团长,他曾带领全团夺得红蓝对抗多场胜利,原本以为带兵打仗是自己的看家本领,可这次考核过关闯隘颇感吃力,一下子把自己考醒了!

“那0.2分真不该丢!”至今,一名参考的军长还在为考核中的疏忽懊恼:作为战役指挥员,自己的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更多的牺牲和战场的失利!

过去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而现在是“尚未上阵”已经开始“磨刀霍霍”。考军长,这种层层传导带来的紧迫感,是前所未有的。记者一路探访发现,考军长,考醒的不仅仅是高级指挥员。

这些天,某合成旅官兵发现,自打陆军考军长后,旅长张革强对自我要求更严了,冒着高温酷暑,钻进新型战车与组训骨干比着练。记者在该旅采访时,旅里正组织机关人员进行战术标图、文书拟制等训练。张旅长说:“这次封闭集训,本来只有参谋部参加。可看到陆军考军长的消息后,人人都有危机感。机关各部门领导都主动找来,要求带领本部门参加集训。”

“危机,像警钟一样,时时在我们心头敲响。”不少机关干部坦言:雄师劲旅看“头狼”!这次考军长,对我们震动很大,大家都扪心自问,假如明天考核我们该咋办?

考的虽然是13个集团军军长,牵动的却是广大官兵的心!考核结束后,某工化旅立即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委会。“带出的部队能不能上战场?上了战场敢不敢亮剑?剑锋所向能不能应对强敌?”党委会后的第一个行动,就是旅长、政委带领机关干部,进行首长机关训练考核。

“有考就有比,有比就有争,争起来才能练起来。”记者采访期间,就赶上好几个单位信息化知识夜校开班。将校军官和战士一样听专家讲课,同一课堂探讨战法训法。

考军长,给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其他军种部队同样带来了强劲的“冲击”。当老战友把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的考军长新闻,转给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政委邹云川时,他正带领官兵执行一项重大演习保障任务。“欲言战,先研战”——这些天,他带领各级指挥员天天钻研指挥打仗的新招法。

考核是训练的“度量衡”,更是训练的“风向标”。指挥员怎么考,很大程度上决定部队怎么练。透过这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考核,大家既看到了人民陆军向能打仗、打胜仗又迈进了铿锵一步,更感受到军队越来越像“军队的样子”。连日来,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总能听见一个响亮的口号:“练将练官”!

“这次陆军由侧重考机关、练参谋向考主官、练将官转变,由侧重考技能、评业务水平向考谋略、评综合素养转变,由当初风起青萍之末,到如今的浪高潮涌之势,反映了我军指挥员培养观念的深刻变化。”一名军事专家认为,这种变化必然对我军强军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