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首次考军长,到底考出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17 02:02

备受瞩目的考核,回荡强军兴训的呼唤——

考军长,是结束更是开始

一场考军长震动三军,冲击波还在继续——

“首长,能不能让我们旅党委全体常委都上?”前不久上级组织某旅半年考核,韩旅长的一个请求,让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盯住了他。按照考核要求,该旅只需派3名常委参考即可。结果,该旅常委人人上场,所有课目优秀!

“不这样逼自己行吗?”回望考场,某旅韩旅长讲起一则旧闻:海湾战争结束后,得胜而归的美军前线指挥官施瓦茨科普夫,坚决要求退役,理由是自己的观念“已经不适应下一场战争”。

“在亚历山大胜利的根源里,人们总能找到亚里士多德。”潜心研究打仗的北部战区副参谋长安卫平引用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作战部部长什捷缅科大将说过一句话:“战争到来,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时期的将军。”

不能站在思维浪尖上的指挥员,必将淘汰在战争的退潮里。当“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成为定论时,北部战区陆军各级指挥员更在进一步探索“仗怎么打,官就怎么练”。陆军考军长结束不到半个月,他们就下发一个通知:考部队必考主官。

生于本领强,死于能力衰。记者一路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被访指挥员,谈起指挥训练都是一脸凝重。

——战争年代,营连长驳壳枪一举,就能指挥打仗。而现在,信息化作战对指挥员的知识要求比过去多得多,空天一体、精确打击、系统多维的战争新样式很大程度上就是打指挥。

——信息化战争的形式变了,如果指挥员的观念不更新,知识结构不改善,能力素质不提高,蝶蛹就变不成蝴蝶,只能是包在厚茧里的毛毛虫!

“深化新时代群众性大练兵,指挥员不仅在掌握部队武器上要身先士卒,更要增强谋略意识,提高指挥作战能力。”在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营营长朱运华看来,这种表率作用的意义也非常大。

备受瞩目的考军长,催生强军兴训的呼唤。走过一路,记者发现许多领导都有着一样的观点:当战争来临之时,战场就是最后的考场,战绩就是最后的成绩。强军兴军之路的“零公里”就在我们的脚下。这个路标,应当矗立在“瞭望者”的视野中。

当兵就当能打赢的兵,练将就练能打赢的将。记者和陆军参谋部作战局的同志一起交流,大家也都有相同的体会:战场制胜的弱项在哪里,练将练官的主攻方向就在哪里。下一场战争来临前,各级指挥员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不断探索制胜之道、克敌之策。

“谋战思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陆军有关领导表示,首长就要首训、领导就要领训、常委就要常训。“军长赶考”,只是开端和破题,是结束更是开始!

就在13名集团军军长刚刚走下考核场,有军媒再爆“猛料”:陆军领导又紧接着临机指定陆军机关4名局领导和8名参谋人员,现场进行指挥作业考核。人们有理由相信,冲击波还将继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