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新排长的成长故事:吃得了苦,才知道自己潜力无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 姜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17 03:18

“每一天都要比前一天有所突破”

热浪袭来,炙热的大地让不甘人后的谢钦感觉伤口不那么疼了。

6月中旬,谢钦和战友们奔赴库尔勒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尖兵系列比武集训。在前期的越野训练中,谢钦右脚后跟被崭新的陆战靴磨破了皮,伤口化脓,几天都没好。

阶段性武装五公里越野考核如期而至,谢钦坚持带伤上阵。行程刚过半,谢钦感觉脚后跟传来一阵钻心的疼,实在无法坚持。他停下来脱掉战靴一看,之前的伤口流着血,周围已经被磨掉了一小块皮肉。

对手纷纷从身边跑过,想到这个时候放弃,整个队伍的成绩就会被拖累,谢钦擦了擦脸上的汗珠,咬紧牙关,大喊了一声“啊”,居然一只手提着战靴,光着一只脚站上了柏油马路跑道。当他一瘸一拐地冲向终点时,教导员姜洋激动地竖起大拇指:“好样的!”

从整个集训的进程看,这只是一次“无关痛痒”的小测验,然而生命中的前22年,谢钦从没这么逼过自己。超越自我的成就感,让谢钦对自己充满信心:“吃得了苦,才知道自己潜力无穷。”

在学校时,无论是学业还是体能成绩,谢钦的表现都只能算中规中矩。在学业上他很少点灯熬油苦心钻研,身体上承受的苦累更是聊胜于无。可到了部队,特别能吃苦的劲头却一次次激发出他的潜能,成了他迅速成长进步的加速剂。

今年年初,营里选派谢钦作为唯一人选参加参谋业务培训。教导员不停地给他施压:“营里就这么一个名额,学不到东西,以后所有的培训你都靠边站。”谢钦感受到了压力:每天课程结束回营后,他都加班加点到半夜,完成的作业比教员规定的多两倍。坚持了大半个月后,在结业考核中,谢钦夺得了第一名。

后来,营里又选派他随队参加军区尖兵比武,内容涵盖了攀登、射击、武装越野、按图行进等一系列体能、技能在内的综合课目,而这些大多是谢钦之前很少接触到的。有了前面的经验,谢钦觉得就算自己起点比别人低,只要肯吃苦,结果不一定比别人差。

谢钦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一天都要比前一天有所突破。”尝遍了在学校时从未尝过的皮肉之苦,每一次训练结束他都累得瘫倒在地,训练不到一个月,体重就减轻了6公斤。

队里的战士们都说他是低调的“拼命三郎”——训练成绩虽然不是最突出的,却最拼命、最能吃苦,“照这样练下去,想不出成绩都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