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新排长的成长故事:吃得了苦,才知道自己潜力无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 姜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17 03:18

做好五件事,走好“官之初”

■新疆军区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田建忠

又是一年毕业季,军校学员们即将走出校门、跨入营门。部队是个大熔炉,更是一所大学校。新排长不仅需要尽快适应部队的生活、工作节奏,更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带兵育人、组训任教等。在此,我给大家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切勿眼高手低。新排长在学校时接触新鲜事物多,眼界广、站位高,到了部队面临许多杂事、琐事,容易产生厌烦和抵触情绪,导致接不到地气、嗅不到兵味。要放下架子坚持做到“五勤”,从诸如打扫卫生、记录会议等细小的工作做起,切实了解熟悉基层工作的流程、内容和特点。

做好吃苦准备。从院校到部队,新排长需要经历由简单的队列、体能训练,到课目繁杂的指挥技能训练,还有条件艰苦的冬训、夜训、野外驻训,一些兵种还要接受高危课目训练。从一开始就做好吃苦准备,用汗水兑现青春梦想和铮铮誓言。

尽早历练自己。部队推崇“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新排长在工作中切勿畏手畏脚,要大胆展现自己在管理、组训、带兵或专业技能上的长处,为自己争取带新兵、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机会,在完成大项任务中历练自己。

增强集体意识。在学校时,无论是学业考试还是体能考核,往往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在部队,作为一名带兵人,强调集体、淡化个人,因此必须在工作和训练中坚持向先进靠拢看齐,增强集体荣誉感;在生活中,要坚持以连为家、以排为家,做好与战士“五同”,保持官兵一致;在个人荣誉和利益面前,舍小局为大局,保持集体活力和内部团结。

谦虚当好学生。部队是成长的沃土,官兵是最好的老师。新排长走入军营,任职履历还是一张白纸,任何一名官兵都是自己的“班长”、老师。要勇于向带兵骨干请教带兵经验,向专业骨干学习专业知识。

希望各位毕业学员抓住机遇,积极学习、勤于反思,用心体验、认真实践,把在校期间所学所获融入部队工作、训练和生活,以饱满的状态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强军实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