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中东非洲出访足迹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作者:刘会民、马闯、刘乐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19 09:26

2016年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把目的地选在了中东。1月19日至23日,习主席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西亚北非动荡后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这一地区,为中东实现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新的希望,也标志着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实现全球覆盖。

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习近平主席面向中东、阿拉伯国家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阐述了中国对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的政策主张。

习近平: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武力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冲突各方应该开启对话,在推进政治解决上形成聚焦。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依据自己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在演讲中,习主席还就中国同中东国家务实合作提出倡议和举措,开辟了中阿关系的新纪元。通过对中东三国的访问,中阿建立了政治战略对话机制,中国同八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六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七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19日,习近平主席的中东非洲之行将再度开启。深化友好合作,谋求和平发展。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同受访国家关系深入发展,谱写中国同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为推动金砖合作和全球治理变革注入新的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