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工作室|习近平十论“金砖”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7-24 16:28

时间:2015年7月9日

地点:俄罗斯乌法

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讲话主题: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

2015年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2015年7月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并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指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应该看到,任何进步都不是直线的,有曲折也有反复。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提出四个“构建”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金砖国家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对此,习近平提出四个“构建”:

·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应该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要摒弃冷战思维,拒绝零和博弈,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要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通过对话和谈判,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决分歧。

·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要共同构建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同步推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和非洲区域中心建设,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要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发展问题上,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

要坚持开放包容,积极开展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话和交流,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扩大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

·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要共同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在网络空间和移民问题等领域交流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