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工作室|习近平十论“金砖”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7-24 16:28

时间:2014年7月15日

地点:巴西福塔莱萨

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讲话主题: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

2014年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2014年7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发表题为《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的主旨讲话。

首提金砖国家合作八字精神

坚持开放精神,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

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

坚持合作精神,继续加强团结,照顾彼此关切,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

坚持共赢精神,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做到惠本国、利天下,推动走出一条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路子。

提出四个“坚定不移”

习近平说,金砖国家合作是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的新的合作蓝图。对此,习近平提出四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我们应该通过必要的经济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我们应该坚持包容性增长理念,用社会政策托底宏观经济政策,织牢社会安全网,推动经济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我们应该协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拓展更大经济发展空间。

·坚定不移开展全方位经济合作

我们应该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陆海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我们应该扎实推动务实合作,推动应急储备安排尽早投入运作,更多发挥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作用,争取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成果,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坚定不移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

我们应该推动金砖国家在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国际投资等方面占全球比重继续上升,带动全球范围内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把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的有关共识和决定落到实处,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我们应该推动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变动给金砖国家带来负面外溢效应。

·坚定不移提高道义感召力

我们应该积极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维护国际公理,决不允许任何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我们应该推动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世界上的贫困人口改变生活面貌。只要金砖国家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同心,金砖合作、南南合作和人类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