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中南友谊: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叶子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25 10:53

20年来中南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 从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性跨越

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性跨越。中南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视对方为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双方合作越来越具有战略影响和全球意义。

——2013年3月19日

■ 中南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

中南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中南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秉持相同或相近的发展观、安全观、国际秩序观,在重大国际事务和热点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气候变化“基础四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密切协调和配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2015年12月1日

■ 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近年来,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同南方加强协调和配合,以更多合作成果,不断充实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2017年9月4日

■ 巩固和深化中南全方位合作

2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实现了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事实证明,不断巩固和深化中南全方位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2018年1月1日

■ 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总统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南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高度重视中南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庆祝中南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相互支持办好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8年2月16日

■ 共同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

曼德拉先生曾经说过,“非洲重获新生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理想,其种子已经撒遍非洲各个区域,撒遍整个非洲大陆。”上个世纪,南非和非洲经过不懈奋斗重获新生。我坚信,本世纪将迎来南非和非洲大陆的全面振兴。让我们携起手来,并肩前行,昂首阔步,共同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

——2018年7月22日

(注:本版内容摘自习近平主席同南非领导人会晤时的谈话,与南非领导人互致的贺电,在南非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的回答)

(本报记者 叶 子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